我校顺利通过全省统战工作专项督查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16-06-14浏览量:3089

6月初,省委办和省委统战部先后下发了《关于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统一战线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专项督查的通知》和《关于补充印发本科高校统战工作专项督查清单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校党委高度重视,要求党委统战部认真对照督查清单,对学校升本以来开展统战工作的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及时上报省委统战部。

6月12日,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楼炳文为组长的督查组一行4人莅临我校督查统一战线工作,期间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在校的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委统战部部长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党委书记胡建新向督查组介绍了我校的统战机构、工作机制、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基层组织建设、统战工作基础保障以及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取得的成绩等情况,重点从加强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加强对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引导、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用、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切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努力做好归国留学人员和港澳台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不断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七个方面汇报了我校升本以来的统战工作开展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认真分析了我校统战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与会校领导根据会议要求,针对我校统战工作实际进行了积极座谈交流。党委副书记、校长胡伟交流中指出,衢州学院非常重视统战工作,专门配备了专职统战部长,校党委班子每名成员均联系一个民主党派或统战团体、1至2名党外人士,日常工作中能够保持与民主党派或统战团体负责人的经常性联系,民主党派或统战团体能够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开展服务地方活动,并在学校的教学、管理、科研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非常明显的作用。其他校领导也结合各自的分工和工作体会发表了对统战工作的想法、意见和建议。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楼炳文作总结讲话,他从四个方面对我校升本以来的统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点评:一是学校对统战工作重视、领导有力,学校及时制定了有效的规章制度,建立了工作机制,统战领域的组织架构非常健全,各项统战工作有序开展;二是注重工作布局,全面抓好统战工作,汇报材料对高校统战工作的各个领域都作了全面总结和很好体现;三是注重作用发挥,虽然学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成员不多,但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服务地方建设、宗教工作管控维稳等方面的作用发挥上还是可圈可点;四是注重政治安排,加强党外人士培养,如学校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干部中的党外干部配备、教职工中的党外代表设立等方面都体现了对党外人士培养工作的重视。在对我校统战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楼部长还对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和本次专项督查工作的目的意义进行了深入阐述,要求学校今后要更加重视统战工作,并结合我校具体工作实际提出了三点意见和建议:一是文件明确规定的,如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要按要求成立;二是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构建对青年教师、学生进行政治引导的教育体系;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有系统、有计划的培养一批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拿得起、群众中有威望、党派内有影响、能够发挥作用的年轻人。(党委统战部)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