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如何开展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专题讲座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量:1671

11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科负责人郑祥福教授作“如何开展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专题讲座。

郑祥福教授围绕“如何开展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讲了三个问题。一是学科建设的规划与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起步阶段要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三个学科方向,组建研究团队,配备科研资源,实施科研计划,积累科研成果。要制订学科科研规划和目标,在团队建设、课题争取、发表成果、引进与培养人才等方面逐步推进、逐年积累,提升学科科研水平。二是如何开展社科研究,重点是六个方面:要把学术追求和精神追求融合起来,要选定有价值的方向持之以恒地耕耘,要掌握研究的方法,要勤学多写、有感而发,要把自己的研究和学科发展结合起来,要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三是指导大家申报课题,包括从自身实际出发确定选题、了解项目申报成功的条件与前提、科学有效地撰写课题申报书和课题活页。


郑祥福教授从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规律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开展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如何开展社科研究,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性,与会教师和听众深受教益。最后,郑祥福教授勉励大家要有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感,坚持不懈地追求真理、崇尚创新、关注现实、服务社会,弘扬人文精神,传承优秀文化。(马克思主义学院  邵子华)

专家简介:

郑祥福:浙江省哲学学会副会长、马克思主义学会副会长、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科研成果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2等奖4项、三等奖2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国家社科重大研究专项1项(首席专家)、教育部项目2项。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