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浙江24小时》:不但能拿学分还能考上岗证,衢州学院和省围棋协会战略合作的围棋课厉害了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18-12-27浏览量:854

《浙江24小时》:https://www.thehour.cn/news/224222.html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 高华生

平时有空没事下下围棋,不但能拿学分,甚至还能拿到围棋教师上岗证,这样的好事你听说过吗?

衢州学院将近8000学生福利来了。

微信图片_20181226230027.jpg#浙江省围棋协会秘书长卢俊和与衢州学院副校长李江波签约战略合作协议#

12月26日,浙江省围棋协会与衢州学院在衢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共同定向培养围棋老师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推进围棋进课堂、进社区,共同申报国家、省、市级科研计划,甚至在就业渠道方面进行合作。

微信图片_20181226230101.jpg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王谊(左五);浙江省围棋协会秘书长卢俊和(左二);浙江省大学生体育运动协会秘书长姜丽(右二);衢州市围棋协会主席江汛波(右四);衢州市体育局局长汪晖(右三);衢州学院副校长李江波(左四);柯城区副区长何晓文(左三)、衢州学院公共体育教学部主任卢晓文教授(右一)与薛广灵(左一)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省围棋协会有这样一个想法,通过与高校合作培养一些社会需要的围棋教师。我说可以放到衢州来,衢州市是烂柯山文化、围棋文化发祥地。通过学生活动去宣传推广我们衢州学院的体育精神和体育文化,围棋契合点很好。很短时间内就谈好了意向。”

衢州学院副校长李江波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他们和省围棋协会在这件事上想法一致一拍即合。衢州市有“两子文化”,其中南孔文化学校已经在做了,围棋文化这块希望通过与省围棋协会的这次合作,不但能推动学生学习围棋、喜欢围棋,甚至将来通过围棋拓宽自己的就业渠道,在这个过程中推动、恢复衢州围棋文化的繁荣景象。“对学生进行一些围棋文化的普及,以及围棋教师资质方面的培养,让我们的学生一专多能,除了自己专业以外,有有围棋兴趣的同学给他一个平台,给他一个发展的空间,毕业后也多了一条就业的渠道。”

衢州学院的普通学生怎样才能拿到学分,甚至拿到围棋教师上岗资格呢?

“围棋课我们有两个体育公共选修课,两门课是结合在一起的,有两个学分。”衢州学院公共体育教学部主任卢晓文教授告诉记者,因为达成协议的时间非常快,围棋课的具体开设情况双方还在沟通中,能确定的是,作为体育公共选修课,围棋课分两块共两个学分。另外,通过三、四年业余时间培训,学生不仅能拿到学分,通过省围棋协会的资格考试,还能拿到围棋教师上岗资格证书。

微信图片_20181226233359.jpg

微信图片_20181226233433.jpg#当天中国围棋协会的围棋教师培训正在进行#

“主要有三个方面:一、围棋的技巧训练,达到业余初段差不多够了;二、围棋的教学教法。至少围棋启蒙的三十二课时你怎么教要知道;三、围棋的文化,其实就是围棋的发展史,还有礼仪等等。”

浙江省围棋协会副秘书长陈利刚告诉记者,当然这一切都有个前提,学生首先必须要拿到从事教育工作的教师资格证。有了教师资格证的情况下,学生才有资格参加围棋教师上岗资格考试。

“现在全国各地对围棋教师、围棋培训需求量很大,我们需要规范这个市场,让他们持证上岗,最关键的是,他们除了懂围棋技能之外,也要懂围棋文化、围棋教育,跟衢州学院的合作,它本身就是进行(教育培养),再加上围棋的专业知识,等于围棋教育,围棋文化和围棋技能合为一体,对师资培训,以及围棋的行业发展一定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出席本次签约仪式的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王谊高度评价了省围棋协会和衢州学院的这次战略合作,认为“这是一个大好事儿”。

他说这种合作的理想化方向是:很多人来衢州学院学习教育,再融入围棋的元素,让学生既懂围棋教育,又懂围棋的专业知识,这样培养出的老师,以后无论是做大众的教育培训,还是围棋培训,都可以胜任。


微信图片_20181226230050.jpg

#人才基地当天揭牌#

“和高校进行这种模式的合作,浙江省内还是第一次,全国也不多见。”浙江省围棋协会秘书长卢俊和告诉记者,通过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合作事宜的全面落实和协调工作,从机制上保障双方合力推进围棋进课堂、进社区,不定期组织围棋行业的专家考察,衢州学院的围棋、文化课程和科研机构建设工作,共同申报国家、省、市科研计划。

“把在座的负责人请到衢州来,请到学院来,举办现场双向交流招聘会。”

对于很多人关心的就业渠道问题,卢俊和讲得特别详细,他说要和衢州学院合作进行应用型人才培养实习基地建设,衢州学院根据省围棋协会的需求开展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共同培养围棋行业所需要的专业学生。把优秀学生推荐给围棋协会,并通过围棋协会向全省围棋组织、协会及其他产业,推荐、保障毕业生就业渠道。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