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期“立心”讲吧:知识分子的身份与生活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19-01-03浏览量:1821

为帮助大学生深入了解知识分子的身份与生活,树立积极正确的价值观,12月28日晚,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团务中心承办的第二十七期“立心”讲吧开讲,云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衢州学院副校长李长吉与现场100余名师生进行了探讨交流。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李长吉教授以古人张载远大的“理想抱负”引入主题,阐明了知识分子产生的背景和应具备的条件。李教授从知识分子身份的缺失、身份的回归和如何追求智慧生活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认为,知识分子是社会的良心和眼睛,要有远大的理想和情怀,面对社会始终要保持批评的态度并勇于提出建设性意见;应该承担起其知识分子的责任与道义,要拥有公共情怀,引领社会文明、为理想而生活,追求精神独立、代表社会良知,参与社会批判。李教授从学生成长成才的角度,勉励同学们要学好专业,但不能局限于专业,要与品位高的人交往,塑造社会价值,不断询问生活的意义,以创造的方式生活,使自己始终处于新的生活状态之中。

李教授引经据典、深入浅出,通过引用康德、曾子、韩愈、海子等事例,以幽默风趣的话语对概念性知识进行了生动地阐述,赢得现场阵阵掌声。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李教授都耐心解答,他鼓励同学们要多读书,少读图,多仰望深邃的星空、思考生命的意义、追求智慧的生活。(校团委 谢智康 王天祥)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