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衢州发展】衢院师生服务乡村振兴,共建美丽农村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19-01-25浏览量:1132

刚放寒假,衢州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吴健老师的“品艺工作室”又忙开了。从去年8月开始,吴健老师带着学生为开化县华埠镇下溪村的几个项目做规划设计,包括新居住区场地规划,塔山底游客驿站建筑方案设计,生态停车场域沥青道路改造、戏水平台与景观节点等项目。“围绕‘春采茶、夏戏水、秋赏桂、冬健身’的理念,做到四季有景,从概念设计到方案确立,前后经历了2个月的时间,做了3次现场汇报,在开化县规划、国土、水利等多个部门参与指导下,最终确定施工方案,并完成了招投标程序。”吴健老师如是说。“下溪村正在积极创建美丽乡村示范重点村,施工项目一期投入600万,二期投入400万。”看着自己参与设计的项目落地,学生们也是信心满满。

 

“下溪村依山傍水,可虽然有着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却并没有留住游客,归根结底是村里的硬件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下溪村党支部书记许军平介绍,“无意间参观了航埠镇将军叶村的新农村改造,很有特色,得知是由衢州学院吴健老师的工作室规划设计,随即取得联系,双方一拍即合达成协议。”

历经半年时间,戏水平台与玻璃观景台项目已完工,其他几个项目也在陆续施工中,吴健老师的团队和村干部一起现场办公,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忙的不亦可乎。“通过真实的项目驱动,学生的专业技能得到极大的提高,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学生以后的创新创业指之路打下扎实基础,这也是我成立工作室的初衷。”

现在的下溪村,村前有清澈见底的马金溪缓缓流趟,村后有层峦叠嶂的生态林逶迤连绵,整个村庄俨然就是一座大公园。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后,衢州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经贸管理学院还将联合给村里开展边坡茶园提升、水塘美化提升、美丽庭院改造等多项服务,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村民致富。(建筑工程学院 刘旭)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