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2日《衢州晚报》《掌上衢州》:在衢州学院,儒学文化从来不是选修课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量:605

《衢州晚报》:http://qzrb.qz828.com/qzwb/html/2019-03/22/content_2359018.htm

《掌上衢州》:https://wap.qz96811.com/news.aspx?newsId=53587&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见习记者 王红岭 通讯员 刘小成

3月20日下午,阳光明媚、碧波粼粼的菁菱湖畔,海棠花开得正盛。我们沿着学而路,在一派融融春色中走向衢州学院行政楼,沿途所见的孔子广场、学而路、笃志楼等路牌、楼名,还有孔祥楷先生亲笔题写的“立心力行”校训石,俯拾皆是的儒学元素都展示着这所高校正行走在儒学文化的春天里。

“衢州学院诞生于南孔圣地,其独特的地缘文化造就了学校的人文根基与灵魂,作为‘东南阙里’的大学生,怎能没有儒风雅韵?”衢州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吴新强说,儒学文化并不是深居庙堂,而应广接地气,涵养所有学生。

早在2004年,衢州学院就在师范专业开设《中国文化概论》等特色文化课程,受到了学生的广泛欢迎,此后陆续面向全校开设《论语导读》《论语的智慧》《文化漫谈》《儒家人生哲学与南孔文化》等13门人文素质通识教育课程,每一年都有大批学生选修。2012年起,衢州学院又将《儒家人生哲学与南孔文化》《人生哲学智慧》等课程作为本科工科类学生的专业限选课。

“《文化漫谈》一课的主讲老师,由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先生亲自担任。”衢州学院团委副书记陈德力告诉记者,孔祥楷先生以其圣人之后的特殊身份和对传统文化的独到见解,连续6年在衢州学院主讲《文化漫谈》课,融入了文学、音乐、美术、雕塑、话剧等内容,讲座场场爆满。

与此同时,衢州学院还聚拢起一批学界名人开坛讲道,传授人文经典。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景源、李存山,台湾孔子协会理事长孔维勤等,一批当代“大儒”和众多高校学者纷纷现身衢州学院学而讲坛。这些高端讲座兼具学术性与通识性,在学者与大学生之间架起了一座“互动桥梁”,受到学生们的追捧。

在课堂之外,衢州学院每年从各专业大一新生中选拔100名学子参加祭孔典礼,组织开展南孔文化节、论语大会、寻访孔氏后人暑期社会实践等一系列活动,构建了融“课程渗透”“社会实践”“文化研究”三位于一体的南孔文化育人模式,形成了具有衢州特色的儒风雅韵校园文化,凸显了传统文化对当代大学生的教育引领功能。“在衢州学院,耳染目睹之下,儒学文化从来不是选修课,而是人生的必修课。”即将毕业的2015级中文(本)专业学生王瑜琳感慨说。

在衢州学院,学校一切发展的意义就在于学生的成功。以南孔文化铸魂育人,可以让学生在时代的喧嚣与浮躁之中辨明方向,引导他们努力完成学业考卷同时,做好同样重要的人生考卷。“一所高等学府,需要有与之相符的人文底蕴。”在吴新强看来,大学校园应该是美丽的、快乐的、文化的,“因为文化才是高校引领大学生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内在灵魂。”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