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衢州发展】衢州学院“最强大脑”助力常山百亿产业————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常山分院揭牌暨衢州市博士工作站集中授牌仪式举行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19-03-24浏览量:565

3月24日上午,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常山分院揭牌暨衢州市博士工作站集中授牌仪式在常山举行。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王让定、常山县委书记叶美峰为常山分院揭牌,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谢志远和常山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少华为常山分院轴承数字研究中心揭牌。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徐须实,党委委员、组织(统战)部长徐建芬,衢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余卫军,常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何健共同为4家博士工作站授牌。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化材学院的专家博士们参加了揭牌仪式。

仪式上我校与常山县有关部门和企业签订《轴承产业数字化改造战略合作协议书》《轴承产业共性技术研发项目合作协议书》《“中频炉煅烧温度智能控制系统开发”项目合作协议书》三大协议,这是继2017年3月我校和常山签订“智汇常山”战略合作协议之后校地合作的深化和拓展,是衢州学院高质量服务地方发展的又一枚硕果。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去年成立,常山分院是其首家常设研究分院,我校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王海伦担任常山分院执行院长。

叶美峰在致辞中表示,常山把“开放创新”作为“四大战略定位”之一,把人才作为发展的“第一资源”,深度重视与我校合作,希望双方共同打造全市校企合作共赢的“先行区”、技术创新的“试验田”、产学研一体化的“孵化器”。

谢志远指出,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扑面而来,企业需要通过新技术应用与新技术人才支撑促进转型升级。衢州学院始终扎根衢州大地办学,把支撑区域高质量发展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第一目标,结合省、市发展战略,着眼于“从传统产业阶梯转移向创新成果转化落地转变”,创建了“三连接、三打通”创新发展模式,打造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接下来还将通过开展“双走进、双服务、双促进”活动,召开衢州学院服务地方发展大会,推进八大专项行动,做好学校服务地方发展“序幕”“开幕”“大幕”三篇文章。

谢志远希望我校与常山开展全面合作,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成果。要注重合作实效,要以授牌为起点,绘制路线图、完善施工表、建立反馈机制,使合作更有成效;要合作共赢,通过合作促进常山企业转型发展,促进常山区域经济发展,促进我校学科建设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区域发展能力提升,实现校地共赢。

自从我校与常山开展战略合作以来,已经建成7家博士工作站,并成立了常山宋诗研究中心。东南数字经济研究院常山分院揭牌之前,我校教师承担的轴承产业数字化改造项目已先行启动,5家试点企业陆续推进,至2020年将完成全县轴承企业的数字化改造,探索建立常山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位于球川镇工业功能区内的浙江恒嘉轴承有限公司,老总张汉民正在查看电脑上的生产数字化系统。“不下车间,每台机器的生产情况也能一目了然。”他告诉笔者,不久前,县里请专业机构为企业进行全面改造,每台生产设备都安装了数字设备,可实时监控、定期汇总各类生产数据,据此企业对生产班组、设备参数都进行了调整,相比过去成本降低三分之一左右。

仪式结束后,组织部工作人员和博士团队实地走访了企业。爱丽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仙华表示,有了我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博士团队参与,该公司负氧离子环保壁纸研发进展很快,大大提高了产品的品质,销量惊人。瑞宝亚克力公司总经理殷军则希望我校博士在前期解决催化热裂解废旧亚克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帮助企业破解废气回收和处理问题,博士工作站团队表示已经在着手研究,不日将会提供可行方案。(向翠林)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