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4日《浙江新闻》:谢志远:激活沉睡的实验室成果 激发人才链与产业链活力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量:481

《浙江新闻》: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16373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全省教育大会22日在杭举行。省委书记车俊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优先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我国建成学习大国、人力资源强国、人才强国贡献浙江力量。

如何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教育现代化和高教强省,浙江新闻客户端小编邀请到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的校长们,来听听他们怎么说。本期受邀嘉宾为衢州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谢志远。

全省教育大会全方位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对标高教强省战略、着力夯实以高水平大学支撑“两个高水平”建设,明确了我省高等教育要做好“双一流”引领带动、高等教育资源引进培育、高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三篇文章,为我省高等教育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为应产业需求而生、因行业需要而长、领企业升级而为的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衢州学院立足区域、扎根地方,对接衢州特色产业发展需要、提升区域产业创新水平、保持科研成果引领企业转型,在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中谋划自身建设,用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度提升自身发展水平,充分发挥地方应用型本科在高教强省战略中的作用,通过“三连接、三打通”在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建设。

一、通过“上下连接”,打通新技术研发到应用路径,激活“沉睡的实验室成果”

衢州学院校充分利用“应用型”特质,发挥科学技术化、智力应用化、人力资本高素质化的优势,与高水平院所、企业共同建立技术创新、新技术应用体系,打通科学到技术应用的“最后一公里”,巩固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基础。

上联高水平院所,共建研发中心。衢州学院将优质研发资源与自身学科优势、地方支柱产业相结合,具有针对性地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和地方服务水平。针对衢州特种纸新材料、高端制造装备业等支柱龙头产业,与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等共建“浙江特种纸新材料技术研发中心”“衢州智能制造技术研究中心”等5个研发中心。引进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衢州分院,实现同吃、同住、同学习,共建、共享、共发展。三年来,通过共建的研发中心,共有院士、知名专家、教授来衢州服务300余次,共同解决企业技术难题100余项,实现“以顶天助立地、以应用促创新”将解决共性关键技术难题的研究成果技术应用化,突破产业化提升瓶颈,实现价值链升级。

下接企业发展需求,共建企业创新平台。衢州学院树立“有什么样的企业难题就建什么样的平台”理念,鼓励教师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在车间里,深化产教融合、升级校企合作,将“沉睡的实验室成果”转变为“活跃的生产线成果”。与衢州市委组织部联合企业,共建企业博士工作站36家。据初步统计,一年来,共帮助企业获得各类项目21项、申请专利66项,研发新产品23项,博士工作站产生经济效益1.2亿元,服务涉及衢州百亿级产业集群;成立浙江省氟硅新材料产教融合联盟,与上市企业仙鹤股份公司建立企业研究院,与开山集团共建浙江省衢州空气动力装备重点实验室,与红五环集团合作,瞄准“一带一路”共同培养留学生,这些创新平台和举措,既有效解决了企业转型发展面临的自主创新能力缺失等难题,也助力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二、通过“左右连接”,打通新旧动能转换路径,近三年完成企业项目300余项

衢州学院以“双创”为引领、以研发为手段、以应用为导向,通过产业创新化、创新产业化,实现产业链、价值链与创新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切实提升技术创新创业引领能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左抓产业创新化,做到产学研用结合,打造区域“立地式”研发服务的高地。产业创新化是通过新的技术,使旧产业脱胎换骨、升级成新业态的过程。面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衢州学院积极融入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行业技术创新体系,以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导向,广泛开展技术服务和应用性创新活动。贯彻落实发展数字经济的省委“一号工程”,针对衢州智慧产业数字经济的发展,与衢州市委人才办合作,共建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引进、培养数字人才;举办全省首届数字人才培养研讨会,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通过与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与中天氟硅公司等大型企业签订科技合作协议,组织开展一系列对接区域骨干重点企业的专项服务行动,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助力企业实现价值链重构和价值创造环节再造。近三年来,共服务企业200余家,完成企业项目300余项。

右抓创新产业化,做到产学研创结合,打造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创新产业化是把新的技术通过创业孵化出新产品、新企业、新模式的过程。为了实现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创业内涵,通过“师研生随、师导生创、师生共创”的实践体系,构建了资源要素齐全,教育功能一体化、双创活动社会化、项目孵化系统化的“一全三化”式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孵化出科技型小微企业48家,以优化创新创业教育结构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衢州学院也被教育厅评为示范性创业学院,被省发改委评为省“双创”示范基地。

三、通过“内外连接”,打通大学集群知识溢出与区域产业创新发展需求间的路径

衢州学院准确把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和未来发展趋势,将培养满足地方企业发展需求、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作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大学集群知识溢出效应,走联盟发展、协同发展道路,在开放中谋求新的发展机遇。

内抓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习者创造价值能力提升。衢州学院主动把握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更新人才培养观念,提出“用明天的技术、培养今天的学生、为未来服务”人才培养理念;优化提升学科与专业设置,建设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工业机器人等紧贴数字化产业的新专业;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建立“实训、研发、创新创业”一体的教学体系,有效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人才链断裂、适用性人才缺失的难题。特别是与红五环集团合作办学15年,共同培养了300余名优秀的毕业生,在该集团就业的有100余人,年薪在100万元的就有10余人。

外抓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促进学校协同发展。衢州学院坚持“互相开放、彼此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理念,变省内边际劣势为省际中心优势,牵头成立“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通过建立“八互八多”共享机制、搭建 “四校”“四地”产教融合互通平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境外教学点等举措,为区域应用型高等院校协同发展开辟了新路径。通过举办四省边际大学生就业招聘会、创意设计大赛、科技成果转化等活动实现联盟内部优势转化、外部资源共享。破解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结构单一、区域内全产业链创新需求得不到满足的难题。

衢州学院通过实施“三连接、三打通”创新路径,实现了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服务企业转型升级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上来,全面提高地方应用型本科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