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期“立心”讲吧:热气腾腾的大学时光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量:1626

4月1日晚,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团务中心承办的第二十八期“立心”讲吧于学生活动中心团辅室开讲。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徐建芬做客讲吧,与40余位师生进行探讨交流,共同体悟热气腾腾的大学时光。

徐建芬老师首先进行团队破冰训练,以“拳头”小游戏开场,鼓励在场学生对“如何打开别人拳头”这一问题进行思考互动,同学们积极配合并与徐老师敞开心扉、交流互动。伴随着欢声笑语,徐老师引出“空杯心态”概念,她希望同学们在大学中能够主动敞开、接受,让自己的能力得到提升并使大学时光变得热气腾腾。

随着话题的深入,徐建芬老师通过解读“学习”二字的金文写法,循循善诱地引导在场同学了解“学习”二字的深刻内涵。她解释说:“‘学’,以孔子为例,将其所知教给他的学生,让他们成为了解万物的‘子’;‘习’为实践,将所学的内容运用于生活中,如此,才能感受到学习的快乐。”

“所谓大学,即成人之学、为人之学。”由“学习”引出“大学”并通过解读经典著作《大学》与同学感悟大学时光。在现场师生共同朗读《大学》开篇第一段之后,徐老师以“三个目标”和“七个解决方法”两个方面对文章进行解读,详细阐释大学之道:首先,人需要订立目标,并朝着目标不断努力。大学生需要做到“明明德”、“亲民”以及“止于至善”并通过“知”、“止”、“定”、“静”、“安”、“虑”、“得”七个字的逻辑关系和内在涵义来勉励同学们要能自知善知人,聆听内心,努力学习。徐老师还充分利用自身渊博的心理学知识来帮助同学们如何调节浮躁心理,静心学习。

交流互动环节,徐老师针对“在人际交往中真心付出未必有回报”和“丰满的理想与骨干的现实平衡”这些话题都耐心答疑解惑。

在阵阵掌声中,第二十八期“立心”讲吧落下帷幕。徐建芬老师以渊博的学识、幽默风趣的话语、亲切温和的互动,徐徐道来什么是大学、怎样读大学、怎样自我修炼等等,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明确了目标,提供了方法遵循。16小教1班的倪佳韵听完后激动的说:“徐老师为我们上了一堂热气腾腾的思政课,启发式的讲授和层层递进式的引导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解答人生成长之惑,还有她自身渊博的涵养也深深的感染了我们,让我们更加明白了要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校团委文/沈芳 图/吴思宇 葛云昊)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