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周刊中心主任储召生应邀来校讲座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19-04-12浏览量:2646

4月10日下午,《中国教育报》编委、周刊中心主任、中国教育报高教周刊、理论周刊主编储召生应邀来我校讲座,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吴新强,党委宣传部及校融媒体中心30余人聆听讲座。

储召生以“如何做好一名记者”为题。他从“为什么现在的专业记者面临着行业威胁”入手,谈到如今记者应具备的核心竞争力。他认为一名优秀的记者应该具备“硬核”、核心竞争力,这是买不来、等不来、要不来的,但却是使人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必要素养。要有真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储召生表示这是一名成功记者具备的第一要素。其次,优秀的记者得有“真知识”,而不是简单地重复或照搬他人。要有情怀,要对自己的作品负责,深刻考虑新闻的传播性会带来的社会影响,学会思考,回归常识,做出有内涵有思想有利于社会发展的新闻,写出经受住时间考验的作品。其次一名优秀的记者还要有特色有个性,善于发挥长处弥补不足,将劣势变为优势。要学会选题,提高站位,增强问题意识、关注师生关心的问题,聚焦行业普遍困惑的问题。

储召生结合多年的从业经验,给大家举的例子都是“自产”的。他通过大量生动的例子,对大家关注的高等教育热点新闻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文/陈思颖 摄/施佳芸)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