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浙江新闻》:是什么演出,让八十多的老爷爷直呼过瘾?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19-05-11浏览量:449

《浙江新闻》: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197024


通讯员 吴兰兰 沈琰 郑溢 陈儒汉 沈志强

5月9日晚,竹笛、琵琶、二胡、扬琴、柳琴、三弦等中国民族特色的乐器齐聚衢州学院大会堂。由浙江音乐学院“丝竹”室内乐团带来的一场视听盛宴,让聆听者大呼“过瘾”!

浙江音乐学院“丝竹”室内乐团成员由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青年骨干教师组成。本次音乐会以中国传统乐器为主体,独奏、合奏相结合,共演绎了《赛马》《花好月圆》等12首耳熟能详的曲子。既有《龙腾虎跃》的欢腾壮观,又有《采茶舞曲》的江南情调。闭上眼睛你能听到《渔舟唱晚》中江波流转的绵绵水声。《霸王卸甲》让人仿佛置身于垓下战场,鼓点瞬息而止,琵琶却连绵不绝地道出了霸王的悲壮……

《百鸟朝凤》一曲中,演奏者运用唢呐和笙的二重奏,以熟练的技法和投入的表演惟妙惟肖地模仿了数种鸟类天然清脆的啼鸣,让观众都身临其境,被一啼一啭之间的变化深深吸引。“电影《百鸟朝凤》给我们体现的是中国民族艺术的困窘和国产文艺片的没落,但是今天《百鸟朝凤》却让我听到了百鸟啼鸣、生机勃勃的大自然景象。”教师教育学院雷雅莉同学笑着说道,“特别是在一些高音的处理上,听完之后我觉得特别惊艳,用两种简单的乐器就能创造出百鸟朝凤的景象,不得不让人敬佩,今天真的被我们的传统音乐吸粉了!”

“最让我震撼的应该是我们传统音乐的张力。”大一机电(1)班张智斌同学说道,“今晚舞台上的乐器不多,但是就是仅仅这几样乐器能给我们带来一种很丰富的层次感,完全不觉得单调。我还沉浸在楚霸王战败的意难平和琵琶声的悲凉重时,丝弦五重奏《欢乐的夜晚》又把我带到了欢乐的情境中,今晚,我的一悲一喜,全被台上的一丝一弦牵动着。我要为我们传统乐器打Call!”

“我今天提前了一个小时就过来候场排队了。”八十多岁的衢州二中退休老教师崔成宽是传统音乐的粉丝,“难得有一场大咖云集的盛会,实在是不容错过!我们全家很早就过来,就怕没有位置。”他竖起大拇指,“百闻不如一见,果然余音绕梁!”

浙江音乐学院二胡演奏家孔艳艳老师说道:“今天带来的曲目都是中国传统曲目,但这些曲子都各有各的特点,有着不同的风格不同的表演形式,有欢欢乐乐的《花好月圆》,也有比较悲壮的《霸王卸甲》,这样丰富多彩的选曲是为了大家能从多方面了解民乐。《采茶舞曲》和《三五七》都是很有浙江风格的曲子,更接地气,大家更能感同身受。”她介绍说:”现在很多年轻人更偏向于去听欧美流行乐、说唱等等这些比较新颖的音乐模式,反而忽略了我们中国传承许久的传统音乐,我们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大家喜欢民乐,想要了解民乐,也希望大家能去发掘我们音乐背后的传统文化。”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