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孙芙蓉教授来校作专题讲座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量:2293

近日,温州大学孙芙蓉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校本课程开发》专题讲座,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150余名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中,孙教授从国家政策及《浙江省关于建设义务教育拓展性课程的指导意见》出发,结合自己20多年教学、求学、访学等经历,从国家需要、教师需要、平台认证和学员点赞四个方面畅谈校本课程开发价值的所在,分享了对校本课程开发的理解和思考。孙教授阐述了她所在团队开发校本课程的背景及课程的亮点特色等,清晰呈现校本课程开发对师范生的重要性,强调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课程开发能力和教学设计能力三个专业能力中,课程开发能力的重要性。

教师教育学院负责人认为,本次讲座具备前沿性、创新性和实用性,对未来将走向教师工作岗位的同学们,具有借鉴性和可操作性。同学们听后纷纷表示,身为师范生要注重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习校本课程开发,提升自身的技能。(教师教育学院  丁静)

专家简介:

孙芙蓉,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博士、教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教学论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课程论专业委员会理事。2007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课程与教学论基本理论方向,获教育学博士学位。曾在包括《教育研究》、《课程 教材 教法》《Frontier of Education in China》、《光明日报》(理论版)、《比较教育研究》、《外国教育研究》《上海教育科研》《外国中小学教育》《教育学报》等CSSCI刊物在内的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专著《课堂生态研究》获2015年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义务教育课堂生态研究》系列论文获2008年浙江省高校教科研成果奖。已主持或参与完成多项省部级课题,目前正主持全国教育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中职教育健康课堂生态系统研究》,已主持完成省教育规划重点课题《课堂生态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省社科联课题《渔村义务教育现状和对策研究――以浙江省苍南县为个案》等。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