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4日《中国教育在线》:大学生担忧、疑虑、不自信?衢州学院这场心理剧帮你解决问题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量:585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http://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1905/t20190524_1660138.shtml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吴兰兰 路淑斓 徐雯娟 郑溢 沈志强)

“我嫉妒我的朋友”“我想要不劳而获”“我想要一夜暴富”……5月22日晚,衢州学院的学子们将大学生的心中的疑难杂症用心理剧的形式带上了大礼堂的舞台。选择友谊还是选择名利?选择问心无愧地去努力还是选择在遮羞布后享受一时的安逸?“戏精”们一一给出了答案……

在一场招聘会上,大三的费柴同学投递实习简历,在被各家公司拒绝之后,他开始反思自己的大学生活。大一电商(1)班的《你好,重生》塑造了大学生活中的常见的你、我、他。心理剧的编剧董玲镇同学说:“剧里的费柴其实是很多大学生的缩影,升入大学离开父母的约束和老师的管教就开始放任,直到求职碰壁才反思自己,我们害怕去改变,觉得为时已晚。”放弃过、挣扎过、大哭过,最终费柴在父母的安慰下、辅导员的鼓励下和朋友的帮助下,步入正轨,努力学习并重获新生。“这个剧本我们改了不下二十次,我们想告诉大家,不要因为觉得时间不够而去害怕做出改变,正如‘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网恋、贷款、网络兼职……大学生掉入陷阱惨遭欺骗的事件日益增多。大一商英(1)选取了四个真实案例进行改编、重现,将大学生受骗的前因后果生动地演绎出来。生活中,骗局日益增多,《步步阱心》给大学生们提了个醒。“网络发达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弊端,网恋、兼职、套路贷骗局等入侵了我们的生活。看似善良无害的‘卖茶小妹’,‘特别正规’的贷款公司,‘轻松日入百元’的打字兼职,都要谨慎分辨,一旦虚荣心作祟即会踏入的深渊。”查雯兮同学说,“舞台是生活的缩影,我想通过演员们的演绎能让大家远离陷阱,不要落入欲望的无底洞中,不然终究会自食恶果!”

舞台上的精彩演绎令每个人都思考了很多。来自大一电商(2)班的伊娜同学认真观看了一台又一台精彩的心理剧,她说:“通过他们的演绎,我学习到了很多,特别是在《你好,重生》中看到‘费柴’时,我仿佛看到了自己,没了高中那份努力的干劲,自甘堕落。我不想等以后再来后悔自己没有努力,感谢他们惊醒在安逸中沉睡的我。”

校团委刘青老师在看完整场演出后不禁感慨道:“不管是直击心灵还是幽默搞笑,这些心理剧都来源于学生们的日常生活,是学生们对于生活中的不如意的真实演绎,也让我们看到了他们敢于突破困境的心。”刘青说,心理剧向大家传递了正确与自己相处、与他人相处的方法,引导大家在反思中实现自我成长。“我觉得,不管是学生还是家长甚至是从教者,都能从中受益。”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