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6日《衢州日报》:衢州学院这个班 一半学生考上研究生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量:1581

《衢州日报》:http://qzrb.qz828.com/qzrb/html/2019-05/26/content_2371645.htm

本报讯 (记者 王继红) 全班37人,24人报考研究生,21人上线,19人已被院校拟录取。5月25日,记者从衢州学院获悉,这个班就是机械工程学院15材料成型班。

19人中,13人是浙江人,3人是河南人,3人是江西人。班长张立腾来自河南,以400分的成绩考上了西北工业大学3D打印国家重点实验室硕士研究生。方强胜更是以417分考上985院校吉林大学,其中初试和综合成绩均为第一。

机械工程学院7个班,此次考研102人上线,拟录取85人。一个班五成多学生拟录取,为何表现尤为亮眼?除了个人努力、班风,还有衢州产业的影响。班主任蔡建臣博士介绍:“机械是衢州主导产业之一,随着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企业快速发展,给学生的学习实践带来了诸多便利。”

同样来自河南的陈伟栋,四年来先后到过巨化、红五环、明旺、海力、上洋茶机等企业,“特别是江山科力汽配公司,给我们留下很深印象。”

学理论还要重实践。更大利好是衢州学院的快速发展。蔡建臣介绍,他于2014年6月以博士身份人才引进到学院,2015年9月开始担任15材料成型班班主任。如今全校博士108人,但尚无招收硕士研究生的资质,学校让本科学生参与到许多博士团队项目课题攻关研究中,这就是外界津津乐道的衢州学院本科学生受益“导师制”的由来。

机制的力量,让更多学生投入到“真刀实枪”的实战检验中。该班学生先后获全国机械设计大赛和全国徕卡杯金相大赛一等奖、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能力大赛二等奖、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3D动力大赛国家三等奖等多个奖项。张立腾获国家奖学金一次,省政府奖学金二次。作为学生第一发明人,陈伟栋第一个专利《一种一体化全彩3D打印设备及方法》即获国家发明专利。

“底子无论强与弱,一个良好的环境是成长的关键。”相关负责人坦陈,有位学生平时成绩优秀,但是考研冲刺时,怕辛苦,不愿参加考研教室的严格打卡,最终名落孙山,让人不无惋惜。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