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2日《衢州晚报》:四省边际的大学生们,真的很有创意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量:365

《衢州晚报》:http://qzrb.qz828.com/qzwb/html/2019-05/22/content_2370718.htm

   

通讯员 余蕊 记者 吴昊斐

利用磁共振原理设计的“免触电插座”,为解决出行买票难设计的“共享火车”,使古建筑获得新生的数字云建模,将国粹京剧和太极八卦融入设计的茶具和音箱,改良生产效率的自动鱼蛋撒料生产线、扒渣机……

5月20日,“大花园杯”四省边际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在衢州开锣。来自衢州学院、武夷学院、上饶师范学院以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师范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22所高校的30组决赛作品,在赛场上进行了精彩展示和答辩。作品涉及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人文关怀、技术创意、产品创新等各个方面,他们的创意令主办方和评委都赞叹“超乎想象”。

获得非命题组金奖的衢州学院“数字化古构件公益云平台”项目操作门槛低,系统自动建模并纳入构件数据库,进行数字化保存,让各群体都能参与古建筑保护行动中来。

首届“大花园杯”四省边际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旨在加快推进浙闽赣皖四省边际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发展,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出题、学校解题、专家支招,提高相关专业年轻人的创新设计能力,为学校和企业搭建良好的产教融合及人才对接平台。

大赛由中共衢州市委人才办、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衢州学院联合主办。大赛于去年11月启动,分为企业命题组和自由命题组两个组别,前期共收到作品136项,涉及学生600余人,最终有30组作品进入决赛。

经过激烈的角逐,上饶师范学院的“V小宝表情包设计”和衢州学院的“数字化古构件公益云平台”两个项目分别摘得命题组和非命题组的金奖。两组还分别决出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优胜奖5个。一、二、三等奖将分别获得3万元、1万元和5000元的奖励。

“V小宝表情包的设计切题准确,形象生动,动画俏皮活泼,达到企业形象传播的预期。”来自杭州的瞬心互娱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项书悦说道,“非常满意这个设计,看得出来学生们做了充分的前期调研和准备,希望可以很快投入市场。”

“这是我校第一次派学生来浙江参加创意设计大赛,主办方及评委都很专业,我们的决赛成绩比较理想,9个项目有7个获奖。”上饶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洪广明兴奋地说,“希望以后四地联盟高校能搭建更多的平台,优势互补,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我们设计的共享火车,就是由长途坐票或卧铺票的乘客共享席位并由前者支付部分费用。虽然目前还有些不完善,只拿了三等奖,但我们不气馁,为了让大家早日能更高效快捷的出行是我们的目标。”来自武夷学院电信工程专业的学生李作鑫信心满满地表示。

杨陈雨是来自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的参赛选手,由她主创设计的“心灵捕手”获得了二等奖。灵感来自于当前大学里有很多心理亚健康的人群不敢进行心理咨询。该项目利用VR技术设计出一个虚拟的心理咨询师,通过后台数据及资料采集由真人分析后进行反馈。她激动地对记者说:“能获奖我们太高兴了,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鼓励。”

“企业命题,高校对接;立足区域,辐射周边是本次大赛一次创新的尝试。”大赛承办方衢州学院创业学院副院长傅许坚表示,“在大赛作品中就展示了20多项专利,含金量很高,并且项目都设计大胆,落地性强。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举办这类大赛,努力将大赛真正举办成企业需求提供、高校需求满足、政府平台搭建的创意设计资源集聚的高水平赛事。”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