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8日《衢州日报》《衢州晚报》:第六期南孔大讲堂“向毛泽东学成功”在我校开讲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量:450

《衢州日报》:http://qzrb.qz828.com/qzrb/html/2019-05/28/content_2371945.htm

《衢州晚报》:http://qzrb.qz828.com/qzwb/html/2019-05/28/content_2371894.htm

记者 徐聪琳/整理  鲍卫东/摄

5月26日下午,第6期南孔大讲堂在衢州学院大礼堂报告厅开讲。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档案馆原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冬权以《向毛泽东学成功》为主题作讲座,与衢州市民一同回望峥嵘岁月,回顾一代伟人毛泽东带领中国人民缔造新中国的伟大历程。本报今日摘录部分精彩内容,以飨读者。

“我们或许也可称毛泽东为十成伟人”

毛泽东是一位成功者。纵观毛泽东的一生,他曾取得巨大的成就。我们可以从以下十个方面来说说他的成就。

首先,毛泽东成功地击败了强大的对手。他领导的中国人民运用人民战争理论打垮了800万蒋介石国民党军队,埋葬了蒋家王朝。

第二,毛泽东成功地建立了新的国家。1949年10月1日下午3点,刚刚就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登上天安门城楼,在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乐曲声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于本日成立了!”

毛泽东还成功地建立起了一套完全不同于以往的国家制度。这是第三点。

第四,毛泽东成功地改变了国家的面貌。他领导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 “三座大山”,把一个任人欺凌宰割、四分五裂、满目疮痍、支离破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变成为一个新兴的、统一的、人民当家作主的人民共和国。接着,又在短时间内,建立起一个工业化的国家,并且初步进行了工业、农业、国防、科技四个现代化的建设。

第六,毛泽东成功地打败了外国侵略者。从抗日战争、抗美援朝,到对印自卫反击战,霸气地还击入侵珍宝岛的苏联军队,毛泽东始终处于上风。

此外,毛泽东带领中国人民极大地提升了国际地位,并成功改变了世界格局,这是毛泽东的另外两大成功。

第九,毛泽东成功地形成了新的思想,其核心理念“为人民服务”,根本原则“实事求是”,工作方法“理论联系实际”等,一直到今天也没有过时。

第十,毛泽东成功地赢得了中国人民发自肺腑的无限爱戴和崇敬。

晚年的乾隆帝自称为“十全老人”,是指他在位期间所立下的十次大的功绩。我为毛泽东总结出以上所提的十个方面的成功,因而,我们或许也可称毛泽东为“十成伟人”。

“要从人民群众那里学知识,制定政策”

一位伟人就是一部历史。毛泽东所以能够成长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绝不是偶然的和天生的。从一个普通的农家子弟成长为叱咤风云、扭转乾坤的历史巨人,毛泽东改变了中国社会面貌,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成为中国近代史上一百多年来最大的成功者之一。

作为一个普通的成功者、逆袭的成功者,毛泽东成功的奥秘究竟何在?我们应该跟毛泽东学习哪些“成功之道”呢?

最重要的一点,是要跟毛泽东学“预见性”。

抗日战争初期,出现了“亡国论”和“速胜论”两种观点。为了正确指导这场战争,毛泽东写了《论持久战》,用科学的预见驳斥了唯心论和机械论的错误。他指出:“中国会亡吗?答复:不会亡,最后胜利是中国的。中国能够速胜吗?答复:不能速胜,抗日战争是持久战。” 这是毛泽东在全面分析中日双方基本情况和抗日战争基本特点的基础上,得出的科学预见,并被后来的实践所证明。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的当天,美国的一家报纸评论说:“在预测中国会发生什么事情的时候,毛泽东一直是正确的。

毛泽东一生之中还有很多科学、准确的预见,这是他能够取得一个个成功的重要条件。任何一项事业的成功,都应该建立在科学预见的基础上,领导工作也不例外。提升预见性就要抓早,下好先手棋。只有抓得早、起步快,才能积累优势、占据先机;提升预见性还要抓细,防患于未然。小事小节,有时直接影响成败;提升预见性更要抓实,发挥能动性。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毛泽东说过,没有预见就没有领导。领导水平的高低,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能否未雨绸缪,“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除了“预见性”,我们还要跟毛泽东学习“统一战线”。“统一战线”要明确目标,始终坚持朝主要目标去努力,并与时俱进,及时调整策略方针。此外,更要学会忍耐,善于合作,为了达到主要目标,要集合一切可以集合的力量。

毛泽东是一位睿智的哲学家。他善于总结经验,集中群众的智慧与创造。

1964年8月29日,毛泽东在会见尼泊尔教育代表团时,一位团员问:“您所以这样伟大的秘密是什么?您力量的源泉是什么?请告诉我们,以便让我们多少学得一点。”毛泽东回答,我没有什么伟大,就是从老百姓那里学了一点知识而已。虽然我们学了一点马克思主义,但是单有马克思主义还不行。要从中国的特点和事实来研究中国问题。他又说,力量的源泉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也不行。要从人民群众那里学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

“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 听到这句话,不少人会脱口而出,这是毛泽东说的,我们要学他的“勇敢精神”。毛泽东一生,也正践行了他的奋斗自勉,领导中国人民努力奋斗,顶住内忧外患,熬过自然灾害,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我们还要学习毛泽东的“底线思维”,即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的思维。1945年5月,在中共七大上作的结论中,面对抗战即将“胜利”的大好形势,毛泽东却一口气列举了我们可能遭遇的“十七条困难”,并据此提出应对之策,就是成功地运用底线思维的典型一例。作最坏的准备,归根结底是为了谋得最好的前途和结果。这种“底线思维”,可以说是成功者获得成功的最后保障。

最后,我们要学毛泽东的坚持精神。1950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响了抗美援朝战争的第一次战役。这出其不意的当头一棒,把敌人打得晕头转向。从此,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一起进行了为期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最终使“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彭德怀后来总结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经验时,曾明确指出:“最重要的则是由于党中央和毛主席英明的决策、坚定的意志和正确的领导。”毛泽东与这场战争的伟大胜利,的确有着太多可以大书特书的地方。可以说,志愿军出奇兵应对这场战争,来自于毛泽东出兵朝鲜的坚持与决心。

毛泽东一生中的很多成功,都是坚持的结果。如果他半途而废、改弦更张、见难而退,就不能取得这些成功。

人物简介

杨冬权,1955年4月出生,江苏淮安人。1982年1月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系。历任国家档案局机关档案工作指导司地方处副处长、中央处处长,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档案馆(室)业务指导司副司长、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办公室主任。2000年5月任中央档案馆副馆长。2000年6月任国家档案局副局长。2006年7月—2015年7月,任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共十七大、十八大代表,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我国著名的中共党史研究专家、毛泽东思想研究专家,研究员。2001年,担任总撰稿的365集文献电视片《红旗飘飘——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今天》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金鹰奖”;2002年,担任总撰稿的10集文献电视片《新四军》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金鹰奖”;2012年,撰稿的30集文献电视片《开天辟地九十年》获国家广电总局优秀国产记录片优秀编剧奖,同年,《开天辟地九十年》电子出版物获中国出版政府奖。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