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5日《新浪网》:上海论坛“绿色金融发展与长三角一体化”圆桌举行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6浏览量:433

《新浪网》:https://finance.sina.cn/2019-05-25/detail-ihvhiqay1357170.d.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为推进绿色金融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5月25日,上海论坛2019高端圆桌“绿色金融发展与长三角一体化”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上,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衢州市政府与衢州学院绿色金融合作签约仪式举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和衢州市副市长王良春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场圆桌由复旦发展研究院主办,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亚洲开发银行作为会议合作方,中国高校绿色金融研究联盟、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提供学术支持。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进一步破解区域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和难题已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当务之急。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金融发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逐步成为新时代践行“两山论”的重要抓手。2017年6月,位于长三角地区的湖州和衢州同时成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示范区。长三角其他城市也在积极申请下一批绿金改革示范区。由此而言,在长三角地区将“一体化发展战略”与“绿色金融改革”两大国家战略相融合,“40+1”相辅相成,发挥各自优势,最终形成“长三角城市群绿色金融示范区”,是实现区域生态环境与经济金融齐头并进的重大课题,具有很高的理论和应用价值。

在此背景下,本次会议重点聚焦“长三角绿色金融发展的现状和挑战”、“长三角绿色金融一体化发展”、“绿色金融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三角一体化中的绿色金融”等话题,力图为“如何通过构建有机的绿色金融发展体系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目标”、“绿色金融发展如何与长三角一体化相融合”等疑问找寻答案,致力在长三角地区形成绿色金融发展的统一标准、统一体制机制和人才培养体系等,在长三角地区建立绿色金融发展协调机制。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主任董战峰、亚洲开发银行气候变化首席专家吕学都、中国社科院工经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史丹、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高级环境与社会发展专家石正方、名古屋大学教授薛进军、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在本次圆桌讨论中从绿色经济金融的最新理论与国内外实践,绿色经济金融创新与改革,及当前绿色金融发展所面临的最关键问题等层面出发,抒发了各自见解。衢州市金融办主任丁丽霞、马鞍山农商行副行长吕慧、亚洲开发银行绿色低碳发展顾问莫凌水、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张翼飞、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秘书处处长周海东则分享了长三角一体化的最近发展现状,讨论并交流了绿色金融如何服务于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及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如何开展绿色金融探索等话题。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