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0日《中国网》《浙江新闻》《衢州日报》:柯城余家山头村迎来外国留学生,我们的端午这么过!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量:504

《中国网》: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WVFtk2Pg.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浙江新闻》: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217113

6月7日是农历端午节,当天下午,衢州市柯城区万田乡余家山头村来了一批特殊的“亲戚”—衢州学院南非班18名留学生,共同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他们与当地村民一起包粽子、制香囊,体验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

余家山头村是远近闻名的孝文化村,该村第一书记吴建云向留学生们介绍这座衢城孝村和有着六百多年历史的“女儿节”文化活动,这村世代传承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留学生们边走边问边拍,对村传统文化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在村里的祠堂,留学生与村中阿姨们一起包粽子,虽然大家的语言不通,但用动作和眼神交流,很快熟悉起来。“先拿两片粽叶,裹成倒锥形,往里面装糯米……”阿姨们认真地做着示范,双手麻利地将粽叶卷成漏斗状,用糯米充实压紧,再用细绳一绕、一捆、一个个可爱、鲜绿的粽子就这么诞生了。留学生们一边看村民示范,一边自己试着包。从完全不会到摸索着可以包出个像样的粽子,过程充满着乐趣。

为了让外国留学生品尝到美味的粽子,村里准备了一大锅热气腾腾的粽子给大家。25岁的留学生阿拉波斯(音)去年10月来到衢州,没有体验过端午节,在吃过粽子后他表示,第一次吃到这么神奇中国美食,让他对中国和衢州充满了好感。

留学生代表将亲手包的粽子、香囊赠送给村内最美好媳妇、最美好女儿家庭,让外国学生了解孝文化,感受中华传统文化,更好的懂得孝敬父母,关爱他人。

该村第一书记吴建云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是该村孝文化系列活动之一,通过该活动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孝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活动期间,留学生们还参观了柯城区非遗展示馆,学习了余家山头村“女儿节”孝文化的内涵。(作者 王小俊)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