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校学子齐聚一堂,国学之旅精彩纷呈 ——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国学训练营顺利结束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19-07-21浏览量:1142

“参加国学训练营,来到衢州学院,是这个夏天最正确的决定,每次的行程都让大家惊喜不已……”7月19日,在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国学训练营结业典礼上,来自上饶师范学院的欧阳玉华正动情的分享着她的所得所感。在过去的一周,衢州学院、武夷学院、上饶师范学院、黄山学院的学子们一起研读国学,煮茗制瓷,吟诗论棋,度过了别样的国学体验之旅。

且行且学,走进衢州“两子文化

“局上闲争战,人间任是非。空教采樵客,柯烂不知归。”7月18日,学员们吟诵着朱熹的《题烂柯山》,循青苔石阶而上,探幽静处之景,至“日迟亭”追灵迹,于“樵隐岩”观仙人棋,且行且学,感受衢州“棋子文化”的博大精深。行至柯山脚下,学员们还特意探访了衢州学院旧址,了解衢院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办学史。烂柯山游罢,学员们乘兴前往中国儒学馆,在朱久良老师的带领下,进一步学习围棋文化,体会对弈之乐。

在为期一周的国学训练营期间,学员们在孔氏南宗家庙拜谒先师孔子,在中国儒学馆体验六艺,在火神瓷业体验衢州莹白瓷拉胚上色,在茶室之中煮茗品茶……一场场生动的现场研学体验,让文化变得可闻可感可触,让文化真正走进学员们心中。来自黄山学院的庞慢慢说:“本以为是枯燥的学习论语知识,没想到有茶道、棋艺、制瓷等现场体验,寓教于乐,让我学得更起劲儿了,我感受到了衢州浓浓的文化底蕴。亲身体验的过程让我意识到,传承传统文化,我们已经在做,也势必要继续做的更好。”

且吟且诵,研读儒学经典

何为“仁”?何为“君子之道”?南孔文化与人生修养有何关系?何为现代话语的古典表达?在国学训练营的课堂上,一场场国学专题讲座让学员们大呼过瘾。

7月14日,衢州学院南孔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吴锡标教授以《孔氏南宗文化与人生修养》为题,从孔氏南宗形成与发展、南孔文化的时代价值、南孔文化与人生修养三个方面,带领学员们走进历史长河,学坚守与责任,谈品德与修行,论立志与成才,讲择友观,思利与义。学员们为吴锡标教授独到的见解,渊博的学识所吸引,听得不亦乐乎。

7月16日,南孔文化研究中心刘小成老师为学员们讲授了《论语》中的“君子之道”,下课铃声响起,学员们却围在刘小成老师身边,主动请教,纷纷合影留念。

来自武夷学院的石虹瑾说:“能够和占剑老师、吴锡标老师、刘小成老师一起探讨交流儒学经典,跟随沈茂生老师品读古典诗词之美,向朱骏骅老师学习语言表达的艺术是一件很幸运的事儿。老师们风格各异,或机智幽默,或优雅温柔,他们都博闻强识,文学典故信手拈来,让我由衷敬佩。”

为期一周的国学训练营在学员们依依不舍中圆满结束。此次国学训练营是衢州学院第二届《论语大会》的系列活动之一,参训学员都是入围《论语大会》决赛的选手,9月份他们还将再次聚首我校,进行儒学知识的比拼。此次国学训练营以参赛为契机,旨在让同学们全面提升国学素养,真正达到以赛促学、辐射带动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校团委 宋娟)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