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6日《衢州日报》:衢州学院打造 “双创”人才培养高地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19-07-30浏览量:768

《衢州日报》:https://www.cnepaper.com/h5/qzrb/html5/2019-07/26/content_226801_1325640.htm

记者 邓亮  通讯员 余蕊

衢州学院是浙江省首批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近几年来,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衢州学院主动把握发展机遇,通过产学研创相结合,培养新技术应用的创新创业人才。2018年,学校先后获批为“浙江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浙江省普通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

构建校园“双创”生态体系

7月23日,在衢州学院创业学院的车间展示柜里,摆放着电路板、钳子、模具等物件,做得非常精致。“这些并不是理科专业学生制作,而是文科类学生做的。”衢州学院创业学院院长林峰说,这属于学院双创基地的部分成果。

2015年12月,衢州学院依托工程实训中心成立创业学院后,开始全方位打造创业学院。学校每年提供260余万元用于创新创业工作,还设立100余万元的奖金,用于扶持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或奖励创业学生。

为了营造学校双创氛围,衢州学院构建多层次培养体系,针对不同学生需求,构建了以基础教育—能力培养—精英教育为培养主线的多层次、立体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将双创教育有效植入人才培养方案,做到双创教育全覆盖、全过程实施。

衢州学院建立了一支由校内15位不同学科背景的教师组成的创新创业教学团队。创新创业导师100余人,由校内外不同领域的专家组成,1人被教育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评选为“全国十佳创新创业导师”,2人入选首批全国万人创新创业导师库成员。

学校还注重培育创新创业校园文化建设。近三年,先后建立大学生创业联盟等10余支专业型社团,举办日新大讲堂、创业沙龙、创业训练营以及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评比等活动100余次,构建了学院创新工作室、学校创业孵化基地、校外大创园三级众创空间。

产教融合、“多维协同”育人机制

学校教师教育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8级的学生谢莹莹,加入了学院里的衢州佰影文化工作室,“这里有团队,有场地,对于专业学习很有帮助。”

这得益于学校构建的“训研创”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面对全体学生开展工程训练全员化、双创教育全程化,把新技术和双创教育植入工程训练教学环节。

学校还以应用新技术为导向,产学研创有机结合。通过产教对接,建立了以地方产业发展为导向的专业结构体系,增设物联网、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新兴专业;通过产教合作,在校内建立纸基功能材料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平台9个,为对应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等服务;通过产教引领,目前学校已有与衢州地方产业配套的机械工程等省级一流学科4个。通过产教互促,正在培育的科技创业项目有10余个,已成功运营的科技创业项目10个。

学校还做到校地企所深度融合,使之成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新动力源。2018年,衢州学院发起成立“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建立校校合作,成功举办“大花园杯”四省边际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校企合作更是遍地开花,与红五环集团、巨化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培养,与科润股份等行业领先企业开展新技术应用嵌入式实践教学;共建浙江省衢州空气动力装备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等各类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省级创新平台5个,实现了衢州市省级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

“双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在创业学院的墙上挂满了100多项专利,这都是近三年学生所取得。近三年来,衢州学院学生在学科竞赛中累计获省三等奖以上奖项1680余项。2018年,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一等奖项目“高效率草莓采摘器”获大赛优秀成果转化项目。

近两年,学校组织创新创业师生团队联合政府、企业共建博士工作站46家,签约项目50余项,服务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主导产业。组织师生帮助企业获批各类项目21项、研发新产品23项、申请专利66项,为企业带来经济利润1.2亿元,用“最强大脑”助推地方产业升级。

创新创业还提升了学校品牌,涌现了一批创业成功典型。其中优秀校友张宝义创办浙江世宝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在香港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校友缪晨晖创立浙江乔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A轮融资5000万元;在校学生段宏宇创办“未来今品”项目获得150万元的投资,第一家门店落户在杭州市下沙宝龙城市广场,目前第二家公司浙江天珏科技有限公司已成功运营。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