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浙江新闻》:仪式感!衢州这所高校的新生开学典礼很不同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19-09-02浏览量:672

《浙江新闻》: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278996&from=singlemessage

通讯员 吴兰兰 郑溢 沈琰 记者 赵璐洁

子曰:“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已。”主持人庄严领诵,台下莘莘学子满怀敬意朗朗跟读。9月1日,衢州学院这场别出心裁的开学典礼上,台下全体新生跟随着校领导庄重整齐地诵读着《论语》,衢院新生们开始了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论语穿透千年的智慧教会我们实现仁义的大同天下,首先要严于律己,敢于担当。”衢州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政在主持开学典礼时介绍说。

论语诵读是今年创新的“敬师礼”活动。“把这么一个充满南孔特色的的活动作为同学们的开学第一课,是为了让我们的新生更好地体会学校南孔文化的深厚底蕴,希望他们能更好、更快地融入学校,传承我们的南孔文化。”学生处李小庆老师说起了此次敬师礼环节设立的初衷。

这特殊的“敬师礼”既让全体新生感受到了衢州作为南孔圣地的深厚的文化底蕴,又引导同学们尊师重道,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重温《论语》,教师教育学院严悦同学收获颇丰:“敬师礼这个活动真的让我感触良多,既了解了衢州南孔圣地的文化底蕴,又学习到了尊师重道这个道理,特别的有仪式感。今天的我就好像孔子门下三千弟子之一,那些晦涩的大道理第一次从课本里跳了出来,流到了我的脑子里,以后我会更主动地去学习传统文化。”

“为了更好地服务新生,这学期开始采取新生导师制度。想走好大学第一步,最重要的就是树立好自己的目标,这样才能让自己的大学生活获得无限精彩。”导师代表张玉良老师说。“我会从生活的各方各面给新生们提供帮助,希望新生们早日融入我们衢院大家庭。”新生辅导员方敏老师希望新生们能尽快适应自己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心里转变。

“听到了朗朗的《论语》诵读声后,心里的大石头落了地。我们一来啊,就发现衢州不仅自然环境很美,人文环境也非常好。到了学校里,有很多学生志愿者给我们做引导、办手续,服务都很周到,今天的开学典礼也体现了学校对孩子的重视,真的有一种家的感觉。孩子在这种充满了孔子文化底蕴的地方学习啊,我们也放心了。”电气信息与工程学院新生马晨越的家长陪同他不远万里从云南赶来,见证了开学典礼这一特殊仪式。

此次开学典礼上首次出现的师生诵读《论语》、敬师仪式,是衢州学院开展“以文化人”的又一生动缩影。作为地处南孔圣地的高等学府,衢州学院历来注重发挥优秀传统文化优势,重视南孔传统文化对新时代大学生的影响,形成了鲜明的以文化人育人特色,文化立校、以文化人的教育理念贯穿在学校人才培养整个过程中。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