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9日《浙江工人日报》:设立创业学院 构建良好体系 衢州学院打造“双创”人才培养高地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量:921

《浙江工人日报》:http://epaper.zjgrrb.com/html/2019-09/16/content_2680591.htm?div=-1

通讯员余蕊报道

青年是创业创新的主力军。为助力青年成长成才,衢州学院在2015年成立创业学院,并因此获批为“浙江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浙江省普通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

在衢州学院创业学院的车间展示柜里,摆放着电路板、钳子、模具等物件,做得非常精致。“这些并不是理科专业学生制作,而是文科类学生做的。”衢州学院创业学院院长林峰说,这属于学院“双创”基地的部分成果。

构建校园“双创”生态体系

2015年12月,衢州学院依托工程实训中心成立创业学院后,开始全方位打造创业学院。为营造良好的“双创”氛围,学校每年提供260余万元用于创新创业工作,设立100余万元的奖金,用于扶持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或奖励创业学生。

同时,建立了一支由校内15位不同学科背景的教师组成的创新创业教学团队。

并先后建立大学生创业联盟等10余支专业型社团,举办日新大讲堂、创业沙龙、创业训练营以及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评比等活动100余次,构建了学院创新工作室、学校创业孵化基地、校外大创园三级众创空间。

“双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在创业学院的墙上挂着100多项专利,这都是近三年学生所取得。近三年来,衢州学院学生在学科竞赛中累计获省三等奖以上奖项1680余项。其中,2018年,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一等奖项目“高效率草莓采摘器”获大赛优秀成果转化项目。

近两年,学校组织创新创业师生团队联合政府、企业共建博士工作站46家,签约项目50余项,服务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主导产业。组织师生帮助企业获批各类项目21项、研发新产品23项、申请专利66项,为企业带来经济利润1.2亿元,用“最强大脑”助推地方产业升级。

如今,学校涌现出了一批青年创业者。其中优秀校友张宝义创办浙江世宝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在香港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校友缪晨晖创立浙江乔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A轮融资5000万元;在校学生段宏宇创办“未来今品”项目获得150万元的投资,第一家门店落户在杭州市下沙宝龙城市广场。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