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拉杰德拉·山地一行来校作演讲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量:1224

1111日下午,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核心专家、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拉杰德拉·山地,守望地球组织创始人兼首席研究员谌良仲以及衢州烂柯棋院院长薛广灵一行来到我校,围绕“气候问题和我们的担当”这一主题为师生分别作了演讲。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徐须实,公体部相关负责人,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师生400余人聆听了演讲

拉杰德拉·山地作了《运用中国围棋的战略大智慧应对气候变化》的演讲。“2019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极端气候现象日益频发,让大家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人类生存环境面临的挑战。”山地先生向大家讲述了当今气候变化形势的严峻。他表示,全世界科学家通过大量研究,认为现在的气候变化绝对是因为人类的行为所造成的。特别是工业革命开始后,环境中二氧化碳呈现爆炸式增长。自然环境危机就在眼前,如何应对解决危机?他提出,希望运用中国围棋的智慧,让绿色环保的绿子去战胜人类贪婪的灰子,使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互生共赢。他希望中国青少年更多地关注气候变化等全球议题,成为地球家园的呵护者,并欢迎衢州学院加入智慧校园的云平台,用大数据追踪碳印迹,共同为守望地球作出表率。

谌良仲作了《树立大局意识,顺应自然规律,开展生态监测,应对气候变化》的演讲。他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守望地球”的全球行动,让同学们对如何开展环境保护有了更加切实和深入的了解。他希望有更多的中国青少年能够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中国人的环保使命和担当。

薛广灵作了《挖掘围棋智慧,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演讲。他希望把围棋的大智慧、大局观引入到衢州市宝贵的资源环境保护中来,影响和动员更多公众关注和投身环保公益事业。

演讲结束后,拉杰德拉·山地一行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徐须实表示,保护和守望地球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讲座将中国围棋文化与全球气候变化融合在一起,运用围棋智慧来解决生态危机非常具有启发性。我国目前正大力推广环境保护事业,比如号召大家节约用水,进行垃圾分类等。他希望双方能够加强深入沟通,将智慧校园云平台引进推广到衢州学院来,利用区块链网络大数据平台,设计一个降低消耗,提高效能的节能减排路线图。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师生还从化工的角度与拉杰德拉·山地一行探讨了节能减排的可能性。拉杰德拉·山地表示,除了传统的能源节源,化工在环境保护中大有可为,比如可以通过化工来抑制二氧化碳排放,降低能耗,将二氧化碳回收等。他还与学生们就如何在生活中节约能源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文/余蕊 摄/祝丽君)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