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于涛教授来校作专题讲座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量:2797

为理清材料类学科专业发展方向,促进课程建设与改革,11月15日下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特邀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天然纤维复合材料分委会委员、上海市复合材料学会副秘书长、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副院长于涛教授来校作《先进复合材料课程建设及在航空等领域的理论应用》专题讲座。化材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聆听了本次报告。

于教授从自身求学经历出发,结合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复合材料与结构设计专业相关课程设置,介绍了航空航天等领域与材料专业的联系,强调了材料在航空航天领域的重要性。他表示,航空航天方面,我们有着重大需求却缺少对应的高端人才。谈及复合材料未来的发展方向,于教授则以阻燃工作为例,从航空阻燃性能要求到实际阻燃方法再到阻燃机理的角度,指出不但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注重环保问题。

互动交流环节,于教授以“如何在繁忙的课程学习中完成一篇有质有量的论文?”引入话题,建议学校应打开实验室大门,让学生在课余时间进行科研的同时以学术研讨会的形式,督促其毕业论文的完成,并把严毕业出口,有压力才有进步。他寄语有这方面兴趣的同学未来能不断挖掘复合材料的深度和广度,为航空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通过本次讲座,与会师生加深了对复合材料领域的了解,提升了对所学专业发展前景的认识,既有利于拓宽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激发学术兴趣,为今后的学习和深造埋下兴趣的种子;又有利于老师们进一步思考如何将学科的先进性、实用性及综合性体现在专业设置中,为更好地建设新型材料类课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化材学院 董镒豪 高巧灵 )

专家简介: 

于涛,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副院长。担任上海市复合材料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天然纤维复合材料分委会委员,上海市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上海市航空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委员等职务。主要从事生物质复合材料的开发设计,复合材料的阻燃,纳米复合材料等方面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973”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等科研项目。先后入选同济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培育计划和同济大学优秀青年教师计划。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