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衢州发布》:来了,衢州学院新增2个学院!定位如何?涉及哪些领域?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量:1662

《衢州发布》:https://mp.weixin.qq.com/s/WVE0Dxv8FdMN1Hp1Gn2rmQ

好消息!衢州学院又新增了两大学院——“数字经济学院”“美丽经济学院”。

新增的两大学院定位如何?主要涉及哪些领域?……一起来了解下。

数字经济学院

衢州学院数字经济学院主要定位在各种人才的培养和培训,使得他们成为数字经济领域的支持者、数字经济领域的科学决策者、数字经济领域的抢先消费者。提高人的数字经济素养,为衢州数字经济发展做出的最大贡献。

主要功能
1.数字经济人才培养。

进一步加快数字经济类专业布局,使得支撑数字经济的专业群建设能够尽快实现,必要情况下可以组建类似于学部制的数字经济学部,构建若干个数字经济领域的二级学院或系,进一步凸显数字经济方面的专业建设布局。

主要工作→培养本科生或研究生方面的数字经济人才

可新增专业→从专业布局角度看,可在减少现有疲软专业的基础上,增加新的与数字经济密切相关的专业,例如申报智能电网信息工程、金融科技、数字经济、数字媒体技术、智能建造、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以及申办智慧教育专业。

可开设课程→对学校现有专业,要开设相应的数字经济方向课或通识课,以提升所有专业学生的数字经济素养。

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专业体系
2.数字经济人才培训。

通过市委市政府或者东南院,由数字经济学生主办各种层次的数字经济人才培训。

培训范围→政府职能部门人员的数字经济领域知识培训和决策能力的提升;

企业负责人数字化知识的培训和数字经济意识培训;

企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数字经济知识和基本能力培训;

所有政府基层工作人员的数字化素养和能力培训;

城乡居民数字化认知和数字化消费能力的培训等。

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专业体系

此外,还包括学校教职工本身的数字经济知识的培训,使得大家了解国家战略,积极支持数字经济领域的工作。

3.数字经济学科建设支撑。

数字经济学院依然要紧密依靠学科来开展工作,依然要围绕学校申硕这个大目标。

为国家申硕指标“专业领域(方向)设置突出体现本工程类别的行业适应性和区域性需求及社会声誉,充分展示培养特色、人才培养的基础与优势”积累事实;

为国家申硕指标“应与相关行(企)业高级工程技术或管理人员共同建设专业化教学团队和导师团队”建立渠道;

为国家申硕指标“在电子信息及紧密相关领域有至少2家职责明确、长期稳定的合作培养基地”打下基础。

服务对象、服务内容
组织机构

学院拟设数字经济学院院长一名,专职执行院长一名,副院长若干。另设办公室,并组建学院发展委员会。

数字经济学院不挂靠在任何二级学院上,是衢州学院类似于创业学院的一个独立的二级学院。
与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的关系
数字经济学院与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是亲兄弟的关系。东南院重在数字经济应用系统的研发和推广,是技术开发和系统建设单位,他关心的是“事物”;数字经济学院重在相关人才培养和人员培训,她关心的是“人”,也兼顾与数字经济相关的新商业模式智库研究的功能。
数字经济学院要利用好东南院的平台,充分发挥好政府部门的号召力和执行力,来推进人才培养工作和人员培训工作。东南院要利用好数字经济学院平台,让数字经济具备基础性的良好土壤,构建好支撑数字经济系统实施的文化。
美丽经济学院
发展目标

衢州学院美丽经济学院旨在破解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发展过程中人才不足、技术支撑不够的难题。通过进一步整合衢州学院的专业资源,依托学校人才、技术和学科资源,构建美丽经济决策研究、规划设计、实践指导与人才培养四位一体的综合平台,广泛开展校地合作、校校合作、校企合作,探索校地综合服务模式和幸福产业发展模式,建成一批幸福产业示范基地,并使之成为美丽经济发展的示范区,美丽经济幸福产业的智库和向外输出美丽经济“衢州实践”“衢州样板”的重要交流平台。

涉及领域
1.美丽经济幸福产业人才培养领域。

在总体层面上建立全市性美丽经济人才培训项目库、师资库,统筹全市范围内美丽经济各级、各类、各层面的人才队伍培养。

在执行层面上,一是从造就美丽经济领域的支持者、美丽经济领域的科学决策者、美丽经济领域的抢先消费者出发,主要培训的范围可以是:政府职能部门人员的美丽经济领域知识培训和决策能力的提升;所有政府基层工作人员的美丽经济幸福产业的素养和能力培训;衢州市城乡居民美丽经济幸福产业认知和幸福产业消费能力的培训;全校师生美丽经济幸福产业的常识与产业基本素养的培训等。

二是以衢州市为依托,将美丽经济人才培训逐步扩展辐射到周边的江西、安徽和福建等地,将衢州学院美丽经济学院打造成为四省边际美丽经济幸福产业人才培养的高地,通过人才培训将衢州乃至浙江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成功模式输出到周边地区。

2.幸福产业发展决策咨询领域。

从市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与规划要出发,围绕“康养、文化、体育、旅游和健康养老”等五大产业,突出一县一品,推进产业发展。

一是以县域为单位,从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出发,开展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发展规划编制与一县一品产业发展规划制订;

二是实施“1+1+1”幸福产业发展实践行动,即组建1个团队、支持1 个产业、帮扶1个主体,实现由产业规划到产业实现的落地。

三是依托美丽经济学院,承担市县政府及各级职能部门在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发展中的横向咨询委托项目,为政府决策服务。

3.乡村规划设计领域。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的“农房风貌管控体系建设”,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开展各类景区村规划的咨询与论证工作,开展包括A级景区村、村镇建设优化设计等方面的规划编制工作;

二是开展乡村景观节点的规划设计、新村建设规划与户型设计以及农居现有环境美化设计等,助力全市美丽乡村建设;

三是结合衢州市开展的乡村未来社区建设,整合规划设计、社区治理、文化服务等学科力量,围绕未来社区九大场景,从规划设计、具体场景谋划等层面参与未来社区建设。

4.地区文化研究与发展领域。

重点围绕衢州南孔文化、烂柯山围棋文化、钱塘江中上游诗路文化等开展挖掘与梳理,并结合挖掘与梳理成果开展新兴文化产业的市场化开发与运用。

一是围绕重点人物、重点典籍、重点故事为主线,开展南孔文化内涵、传承及南孔文化对衢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的研究;

二是开展烂柯围棋文化研究,梳理烂柯山围棋文化人物、故事,丰富烂柯围棋文化内涵,深入挖掘烂柯传说;

三是重点围绕做精常山“宋诗之河”,开展衢州境内钱塘江沿路的诗路文化梳理与挖掘;

四是围绕地区特色文化,例如龙游商帮文化等进行深入挖掘与梳理,服务地区特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组织架构

美丽经济学院实行院长负责制,设院长1名,执行副院长1名,副院长若干名。学院下设办公室、培训中心。学院还将成立专家委员会;另设研究中心。

按照美丽经济学院的主要职能不同,学院暂时设置4个研究中心,分别是幸福产业研究中心、景观规划设计中心、地方文化研究中心、美丽经济人才培训中心。

未来,这两大学院将致力于对接衢州主要领域的新兴产业,打破院内传统的学科边界,灵活组建交叉复合型团队来服务衢州发展。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