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0日《学习强国》:观·有闻丨致敬最美逆行者,衢州学院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云团课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量:1048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ource=share&art_id=1789095077254202314&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587433481364&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

“向逆行者们致敬”、“欢迎英雄凯旋”、“你们是最美的青春榜样”……4月18日上午,由衢州学院团委主办的“致敬最美逆行者”云团课如约上线,近2000名师生齐聚云端,与衢州市援鄂医护人员开展了一场别样的“云对话”。

活动中,援鄂归来的衢州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张莉、衢州市人民医院EICU护士余娜、柯城区人民医院肾病科副主任医师马龙举做客直播间,与师生一起回首援鄂征途,走进国与家的抉择,走进最美的战“疫”故事。

舍小家顾大家,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张莉是浙江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当得知急需援鄂医护人员时,她第一时间报名,奔赴武汉市黄陂区方舱医院、日海方舱医院等多个“战场”。同时,她作为一名中医人,将中医药融入到新冠肺炎防控之中,开展医疗援助工作。作为7岁孩子的母亲,7旬老人的独女,张莉回想自己逆行武汉的初衷时,这样说到:“我是一名党员,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和担当,在国家、民族最需要的时候,我更应该冲在前面,去做那个负重前行的人。”

在白衣执甲,与病毒短兵相接的日子里,张莉认为每天都有平凡的感动发生着。她向大家生动描述方舱医院里紧张有序的工作场景,也分享着一个个互相守望的暖心故事。她说:“这场疫情让我们深深理解了奋进、开拓、奉献这几个词,只要我们凝心聚力,终将迎来美好的结局。”她还勉励同学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勇于奋斗,练就真正过硬的专业本领,绽放出青春的绚丽模样。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我想,这段独特而难忘的经历会深深地刻在我心里,十年、二十年、三十年过去,回想起来,至少不会有遗憾。现在,我可以骄傲地说我曾为武汉拼过命!”在云团课直播中,来自衢州市人民医院的95后女孩余娜的坚定分享让直播间沸腾了起来。作为浙江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成员之一,余娜奔赴武汉,坚守在疫情一线。

余娜从大年初一出征那天说起,用一个个生动的事例,动情的描述了53天坚守疫情一线的故事,娓娓道出自己的被震惊、被感动、被激励的时刻。余娜告诉大家,在这些闪光的、艰苦奋战日子里,能够为国家为人民出一份力,能够减轻病人的焦灼与无奈,就是她去武汉的意义。当被问及青春该有的模样时,她说:“新时代青年应该勤于学习,学好本领,善于创造,把个人命运同祖国和民族命运紧紧相联,脚踏实地甘于奉献,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马龙举是浙江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柯城区人民医院肾病科副主任医师。在疫情面前,他迎难而上,于2月9日驰援武汉。在本次直播中,他与师生们分享了武汉战“疫”的幕后故事,再现了在武汉的所见所思所悟,描述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守望相助。

国家和民族对于我们的意义是什么?张龙举在直播中这样说道:“大概就像每一个家庭一样,一帆风顺时,我们可能都会忽略家人的温暖和重要,但和家人一起经历坎坷时,彼此的慰藉、支持以及共同努力、共克时艰,才能让我们感觉到家的重要。”“国人当自信,中国当自强!”在直播最后,马龙举深切的勉励同学们,要着眼未来,着手当下,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社会角色上尽自己的一份力,最后形成合力,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

“最美逆行者们”感人的战“疫”故事让直播间温情满满,一个个点赞、一条条留言铺满了互动区,让同学们深受触动。17材料2团支部的张豪说:“疫情当前,我们该做些什么?这堂云团课给了我答案。在与援鄂医护人员的云对话中,责任是最高频的词汇,这让我明白青年人要有使命担当,青春梦想要与祖国同频共振!”

“战‘疫’中的逆行者们是时代的英雄,他们是青年最好的榜样,从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大无畏的民族精神、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和浓烈的家国情怀。战‘疫’是最生动的教材,以青年喜欢的方式,讲好战‘疫’故事,这是一次生动的尝试。”衢州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高巧灵说。(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赵璐洁 通讯员 宋娟)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