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疫情为教材 我校师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0-05-11浏览量:1303

5月11日,是我校师生返校上课的第一天,上午7:50分,同学们戴着口罩,陆续走进了教室,根据学号按指定座位隔位就坐,从容有序地做好上课准备。8点整,所有上课班级首先共同观看了思政“微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毛卓圣以“中国战‘疫’昭示的信心与责任”为题,向师生传递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为学子们带来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

“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们终于可以坐在教室里安静学习了,可是在过去的4个多月里,我们经历了惊心动魄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让我们先回顾这段齐心协力共斗疫魔的日子……”微课视频里闪现出与抗疫相关的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一个个故事教室里师生们聚精会神,屏息聆听感受疫情中社会主义制度展现出的强大战斗力和中国精神的强大感召力。

微课结束后,各任课教师纷纷结合本门课程,充分挖掘疫情防控过程中的育人元素,将典型人和事转变为教学案例。

教师教育学院雷小青老师为17小教专业上《外国文学》课,她在讲述文学课程学习的精神价值时,结合分析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外国文学课程学习的文化意义,向同学们介绍全球化时代仍然要保持中国自信,希望大家通过课程学习更具道德感与社会责任感。

“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希望同学们能担负起时代的使命,敬畏自然,尊重科学,勇于探索。作为环境方面的后备专业人才,要学好专业本领,做生态环境保护的践行者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赵芝清在为17环境专业同学上《大气污染课程设计》时说。

外国语学院教师汪莉所上的课文单元主题为Digital Age,她结合微课内容,与大家讨论人工智能给生活带来的改变,带领同学们感受中国科技力量的日益强大,提升学生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商学院教师毛维青在《经济法》的过程中,用抗疫过程中涌现的案例强调法律的公正公平对社会高效有序运转的重要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法律意识、规则意识,养成良好的职业操守,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成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看完视频,我与同学们主要探讨两个关键词,一是感恩,当我们坐到教室上课时,许多国家仍为疫情所困,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二是要自强,科技创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同学们能提高创新意识,为中国制造添砖加瓦。”机械工程学院教师蔡建臣说

建筑工程学院教师刘勇兵结合2020年3月7日福建泉州市欣佳快捷酒店坍塌事故和2018年5月4日福建莆田市xx水泥制品有限公司在建3层房屋坍塌等事例告诉同学们在建设、改造钢结构房屋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稳定问题。请大家牢记:稳定压倒一切,不止是房子。刘老师说。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科学防控,展现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中国精神。疫情就是命令,也是教育良机。把疫情当教材,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学,将思政之融入教育之,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校党委副书记杨政表示。

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也引了广大学生的热议。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老师的讲授受到了激励和鼓舞,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启迪了对未来人生的思考。

教师教育学院郦盈羽同学表示:“许久没有跟老师如此近距离地互动,今天走进课堂很激动,特别是观看了视频以后,感到激情澎湃,感觉到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能够线下上课更是很多人努力的结果,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要更加发奋学习,为建设国家奉献一份力量。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18自动化1班的赵佳琪表示:“开学第一课老师与我们一起讨论国家为疫情防控所出的诸多努力,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更让我们懂得了感恩与铭记让我们明白特殊时期,也应尽自己所能做好每一件事。

党委书记杨玲走进课堂,与18自动化专业的同学们一起上了新学期的第一对井然有序的教学秩序表示肯定,并对做好课堂教学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希望老师们适应新常态下的教学工作,做好线下和线上教学的衔接,保证教学质量。

校长谢志远走进课堂听17小教的“外国文学”课来到宿舍,看望了部分通过网络课的学生,对学生们自觉认真地学习表示赞赏,对开学第一天运转有序的教学秩序表示肯定。

其他校领导也分别深入一线课堂,同上“开学第一课”。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发挥思政课育人主渠道作用,通过微课等形式开展网络专题教学今天是学生返校复学第一天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门录制微课,提供给全校线下班级第一课使用为确保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学校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学校专门组织教师和学生直播团队开展课堂直播同步教学,满足了学生线上学习的需求。教学整体安排合理,教学秩序井然有序。 (文/余蕊 摄/祝丽君)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