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担当 奋勇争先 共同谱写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篇章 ——学校召开二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0-05-19浏览量:1422

5月19日下午,衢州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党委书记杨玲,校长谢志远,党委副书记杨政,副校长李江波,纪委书记方正则,副校长郑文山、吾国强、徐须实,党委委员周兆忠、徐建芬、童献纲出席会议。来自学校各学院、部门(单位)的100名正式代表、22名特邀代表、20名列席代表参加了大会。

杨玲主持主席团第一次会议;杨政主持预备会议和开幕式。

预备会议上,全体代表听取了关于大会筹备的工作报告,通过了大会主席团成员名单和大会议程。

正式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杨玲致开幕词,谢志远作工作报告。

杨玲指出,此次会议是在学校稳步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复学复课,努力打好“十三五”收官之战、奋力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全力向申硕目标前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开好此次会议,对于进一步团结力量、激发活力,推动学校治理现代化,提升学校内涵发展水平,做到疫情防控与工作推进“两不误”,具有重要意义。

杨玲强调,“双代会”是学校实行民主办学、民主治校的基本形式,是广大教职工行使当家作主权利,参加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本次大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站位、高水平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共同谱写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篇章。她要求两委会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大局,立足师生需求,高质量完成大会既定的各项议程,提出更多高质量提案,力争“立项提案件件可行,办理提案件件及时”;要求各位代表秉承对学校和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忠实履行职责,多想衢院发展之事、多谋衢院发展之策,广集良策、广聚共识,当好学校的智囊团、师生的发言人。

谢志远作了题为《实干担当 奋勇争先 共同谱写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学校2019年取得的成绩,对加强制度建设进行了深入思考,并明确提出了学校2020年的重点工作任务。报告指出,2019年,学校在省、市党委政府和行政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聚焦国家、省、市发展战略,主动融入、担当作为,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推进学校高水平建设,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报告指出,随着办学事业的不断推进,办学水平要求的不断提高,学校对制度建设的需求更为迫切,更需要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制度体系作为高水平建设的支撑。制度活力能够催生学校发展动力,制度跟进将推动学校发展前进。学校要从人事管理和制度建设两方面发力,实现人事激发动能、制度提升效能。要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以目标为指南,以结果为基准,让制度“接地气”“可操作”“有实效”。要坚持针对性和系统性原则,充分发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作用,才能在维护制度权威的基础上,形成制度建设的合力,实现学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更加注重治理能力建设,增强按制度办事的意识。

报告明确了2020年的工作重点是“十个着力”:一是着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过把好门、应好急、安好心、做好防、上好课、统好筹,将疫情防控校外阻击战变为校内保卫战,把阶段战变为持久战;二是着力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积极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三是着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推进思政教育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四是着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继续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实施好“151”人才梯度培育计划,加强教学与科研团队建设;五是着力加强学科提升计划,加强学科方向凝练,落实申硕年度指标,强化申硕专项经费使用,努力实现学科建设从合理布局向内涵提质转变;六是着力强化专业建设,深化人才培养理念,加强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做到有效知识有效传递;七是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实施“导师+项目+团队”制度,实施“双更”计划,让学生到多校区学习;八是着力打造立地式研发服务的高地,落实服务地方工作,突破关键核心指标,加强重大平台建设,打造南孔文化传播高地;九是着力推进区域高等教育一体化建设,落实“八互八多”共享机制,加强“四校四地”产教融合,实施“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十是着力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智慧校园建设,持续推进民生工程,加强平安校园建设,让师生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上,代表们还认真听取并审议了2019年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根据会议议程,各代表团还分组进行了讨论。

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后大会举行了闭幕式,审议通过了大会决议。杨玲主持闭幕式,谢志远致闭幕词。

大会号召,全体教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为“重要窗口”建设扛起使命担当,以非常时期的非常节奏,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学校发展,以矢志不渝的志气、迎难而上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积极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实现学校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文/ 余蕊 摄/祝丽君 季昀涛)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