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3日《浙江省教育厅网站》:衢州学院“五个一”暖心助力开学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0-05-13浏览量:1112

《浙江省教育厅网站》:http://jyt.zj.gov.cn/art/2020/5/13/art_1543974_42947306.html

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的相关要求,衢州学院自4月29日起,实行分批错峰开学。为进一步做细做好开学返校工作,学校采取“五个一 ”系列举措。

一次春风行动,“净”候学子归来。学校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党员教师、生活指导老师等,为每个寝室开窗通风,清理垃圾,把春风请进寝室;通过“云接单”为每位学生晾晒被子、为在外实习毕业生寄送快递,送去温暖;为每个寝室清洗电扇、空调,进行全屋全面消毒,保障安全。返校后,学校将第一时间组织学生开展寝室卫生大扫除,每周对寝室卫生开展日常检查,引导学生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一条专用通道,保障有序返校。设立学生返校报到专用通道,实行人流错时错峰抵校。学生下车后立即进入专用通道,间隔一米,有序排队,通过易班扫码,核验身份,学生的校园电子通行证“由蓝转绿”,测量体温无异常后,工作人员张贴微笑牌,引导学生进入校园,整个报到现场井然有序、有条不紊。此外,学校安排了志愿者提供接站服务和行李运送服务。

一份防控指引,提供实操指南。制定《2020年春季开学师生校园疫情防控指引》,分为开学返校篇、日常生活篇、日常学习篇、日常管理篇和应急处置篇五个篇章,为师生介绍防控注意事项,提供行动指南。同时,在多次应急演练的基础上,完善应急处置流程,并为全校师生发放了《2020年春季开学须知》,提供了5种场景下的应急处置流程图和所有校内网格联络员的联系方式。

一个开学礼包,送去爱心帮助。学校为每位同学准备了一个“防疫信封”,装有5个口罩和1份学生防疫指南;为每个学院和每幢公寓配备一个应急包,装有50个口罩,温度计,消毒湿巾和免洗手消毒液等;为每个寝室,配备一个检测包,装有一支水银温度计和一瓶酒精棉球。这些防疫物资部分来自校友企业和爱心企业的捐赠,集聚着大家的美好祝愿和对母校情感的传承。

一堂思政课,传递“抗疫”能量。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携手浙江日报衢州分社推出“上好战疫思政课”系列视频。以“疫”为“材”,充分挖掘疫情防控过程中的育人元素,将典型人和事转变为教学案例、转化为授课内容,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把疫情防控战打造成思政大课堂。《逆行的力量》《战“疫”中的青春力量》《中国战“疫”昭示的信心与责任》等先后在《学习强国》中“爱·思政”板块播放。开学后,学校更是将“抗疫”纳入开学第一课,要求每位思政理论课教师讲好“抗疫”故事,传递民族力量。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