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因”五调整 “互联网+”思维创新衢院就业工作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量:1088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为大学生就业工作带来巨大冲击,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学校因时而动、因势而新、因变而变、因困而导、因策而进,不断调整就业工作思路,运用“互联网+”思维,采用“云”就业指导、举办“空中”双选、开展求职现状调研、帮扶就业困难学生、引导多层次就业等措施,构建全方位、线上线下立体化的就业生态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就业服务不断线,就业工作不停滞。

因时而动,启动“云”指导加强就业服务。疫情发生后,学校及时发布《关于衢州学院就业“云”服务的通知》,各学院开通就业指导热线,通过QQ、钉钉等方式为毕业生提供简历修改、就业咨询、代办材料等线上服务,先后累计服务学生400余人次。发布《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启动云招聘、云宣讲会和云面试等系列服务,联通招聘求职供需双方。及时向毕业生推送就业信息,累计发布各类招聘信息152条。

因势而新,举办“空中双选”实现线上招聘。为解决线下大规模招聘难的问题,学校另辟蹊径,举办“空中双选”,并对毕业生及用人单位进行全流程的指导服务。毕业生通过网页、易班和微信公号登录进入网络招聘会大厅投递简历,用人单位在就业平台发布就业信息,在“空中宣讲会”栏目进行视频宣讲。“空中招聘会”先后邀请200多家企业参与,累计提供工作岗位5800余个,用人需求覆盖我校所有专业,帮助解决了百余名学生的就业问题。

因变而变,开展就业现状调研确保精准施策。开展网络就业现状调研,在掌握毕业生学历层次、专业分布、生源地分布等基础情况的基础上,详细了解毕业生的就业现状、留衢意向和求职困惑等问题,共排查出了152名就业困难毕业生。根据毕业生就业意向不同,单独建群定向推送相关资讯,提高指导针对性。针对考研学生,邀请教授、博士等组建导师团队,开展模拟面试,“一对一”指导,并专门准备网络复试室,截止目前,达到国家线的348名学生中已有200多名顺利通过复试、被拟录取。针对就业困难学生,开展个性化、差异化、一生一策的精准帮扶。特别是对21名湖北籍毕业生,进行逐一谈话跟进、帮助联系企业、全程指导面试,目前20名毕业生已基本落实工作,仅有一名学生因为不能如期毕业尚未落实工作。

因困而导,实施困难学生摸排帮传递人文关怀。依托“月芽儿”心理工作室,通过心理咨询热线及心理互助群,开展疫情期间心理咨询服务,有效缓解了学生因疫情、就业失败产生的心理困扰。高度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业状态,截至目前,共为35名因疫情、或就业受挫的学生提供临时补助。开展“衢院问候”活动,各二级学院充分依靠全院教师的力量,采用电话联系或视频连线方式表达对学生的关爱,让每一位衢院学子在疫情期间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云关怀。

因策而进,关注就业需求引导多层次就业。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文件精神,积极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到部队、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继续组织实施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村官计划”“士官招收”和“高校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等国家和地方项目。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征兵工作推迟至下半年一并组织实施,为方便学生咨询报名、体检和政审等相关问题,学校启动线上咨询,开通了衢州学院2020年征兵工作咨询QQ群。截至目前,我校共有18位同学报名应征,其中2020届毕业生4人,从学校报名入伍的人数较去年有大幅提升。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快就业节奏,加强建设以高校就业网为载体的传统互联网网站平台,以微博、微信和易班APP为载体的移动客户端平台,以自助打印机、云快递、云证明等为载体的物联网平台,不断完善“互联网+就业”生态服务体系,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序进行,在就业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力争就业率与去年持平。(毛文斌、金莲)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