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6日《衢州晚报》:灵感来源于“健康码” 衢州学院推出“四色课表”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量:1143

《衢州晚报》:http://qzrb.qz828.com/qzwb/html/2020-05/26/content_2440804.htm

初夏已至,衢州的高校也终于迎回了师生。目前,衢州学院师生已返校复学。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回到校园,如何有序复课?面对疫情防控带来的新课题,衢州学院推出“四色课表”,并对学生进行线上线下同步教学。

 5月25日上午7点50分,18机自(4)班的王姝元同学戴着口罩走进了教室,根据学号按指定座位隔位就坐,从容地做好上课准备。与此同时,与王姝元同教学班的18机自 (3)班的胡佳妮同学正在学校寝室里连线打开电脑,做着直播上课的收听准备。8点整,通过现场教学和线上直播的不同方式,他们同时上了第一堂由张立平老师讲授的《中国近代史纲要》。

将原本的合班上课拆分成两个小班轮流进行线上和线下教学,是衢州学院在返校复课期间为应对疫情防控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与此同时,哪些课继续实行线上授课,哪些课必须线下授课,哪些课分批次教学,这些原本复杂的情况在衢州学院返校复课的师生面前都不再是难题。

“‘四色课表’的灵感来源于健康码。”教务处处长林峰介绍,针对学生入座率超过60%的课程,课表标识红色,实施线上线下同步教学,学生分班轮流进课堂上课;针对因疫情原因不能参加正常教学活动的任课教师,或跨学院多个班级合班、混班上课的通识课程,课表标识黄色,继续实施线上授课模式,学生线上学习;针对机房、实验室上课的课程,或受教学环境硬性但必须线下教学的课程,课表标识绿色,实施原教学班分批次进行线下教学;全部实行线下教学(含混合式教学)的课程,课表标识黑色,学生上课做到教室相对固定,根据学号按指定位置就座。

“上课不会拥挤,而且感到很安全,”建筑工程学院19工管(1)班陈慧媛说道,“以前我们一般都是大班上课,72个人一起上,现在根据新课表拆分成两个小班,轮到线上授课的时候我们就在寝室各自戴着耳机听课,大家都能按时签到,学习氛围好,感觉比在家还自觉。”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宏伟老师表示,刚开始复学之后还很担心学生上课的扎堆情况,但是学校推出了“四色课表”,所有的课程都按红、黄、绿、黑四种颜色所指示的进行,每周什么课该怎么上被安排得明明白白,“比如有些班级需要线上线下同步教学的,我就在线下教学时开启直播,感觉不仅方便,也很放心。”

“这个课表的实施,看似简单,却体现了学校以人为本的理念。”外国语学院教学秘书柳爱群表示,“防疫期间,线下上课的情况太复杂了,比如要考虑学生返校情况、错峰就餐、保持教室相对固定以及老师身体情况等,这些因素综合考虑后,学校再汇总各二级学院的信息制定科学的课表,还要进行多次调整,需要教学线管理人员充分协作、做好准备。”

 林峰介绍,课表颜色也是实时动态调整的,更新后由二级学院负责通知到老师,保证教学正常运转。比如原来因疫情原因执行黄色课表的老师,一段时间后健康恢复正常或解除隔离了,那他这门课程就变为黑色,实施线下教学;原来执行黑色课表的老师,因疫情原因需要隔离,那他只能实施线上教学,其课表也因此变为黄色。

据悉,“四色课表”运行一周以来,红色课程占了39%,黄色课程占了13%,绿色课程占了3%,黑色课程占了45%。上课学生中65%的学生参加线下课堂上课,33%的学生通过直播参加线上学习,2%未能返校的学生通过课堂直播参加线上同步学习。“这段时间整个教学安排合理、井然有序。”林峰表示。(通讯员 余蕊 记者 吴昊斐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