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衢州日报》《掌上衢州》:打造为产业赋能的人才洼地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0-05-30浏览量:1313

《衢州日报》:

http://qzrb.qz828.com/qzrb/html/2020-05/30/content_2441705.htm

《掌上衢州》:

https://wap.qz96811.com/news.aspx?newsid=69721&from=groupmessage

面对衢州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机遇,衢州学院坚守“抓人才就是抓发展,谋人才就是谋未来”的人才强校战略,服务产业发展,将人才作为创新根基、核心要素,做到精准聚才、精确用才、精心留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75人,其中高级职称205人,博士131人,被评为“浙江省重才爱才先进单位”。

因产业发展之需,精准聚才

衢州学院坚持“有什么样的支柱产业,就建什么样的专业”的人才培养理念,衢州产业发展史就是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发展史,依托数字经济、高端装备、氟硅新材料等产业,建设26个本科专业与4个省级一流学科。乘学科专业发展东风聚才,实现“人才——专业——产业”一体化。

1.施政定策聚人才。近几年来,学院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上实行更加积极、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加大引人力度,自筹资金1亿元用于高端人才引进,博士数量从原来的个位数到现在的百位数,占衢州的90%。

2.不拘一格聚人才。通过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学院除持续引进博士外,坚持五湖四海揽人才,全职引进刚退休的博导,大力引进学科建设领军人才,国家引才计划中的国家级人才。现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等省级以上人才27人次。

3.产业优势聚人才。学院对接衢州产业支持政策,通过引进浙江工业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教授博士,加强服务氟硅新材料产业、数字经济智慧产业,谋划扩大人才落地支持产业发展乘数效应。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精准引才不停歇,通过云招聘等新形式跑出人才招聘引进加速度,截至目前,已签约包括7位数字经济相关专业、6位美丽经济相关专业在内的20位博士,并柔性引进了生态环境院士团队和乌克兰国家科学院超硬材料院士团队,打造衢州人才新高地。

解产业发展之困,精准用才

衢州学院坚持“区域有什么样的企业难题,就建什么样的平台”的服务理念,发挥人才作用。将撘平台、建机制、出政策,作为人尽其才、人人出彩的奋进一招。

1.搭建平台,扩大人才创新辐射效应。依托载体打造,建立校地、校企密切合作纽带,学院与市委人才办、市人力社保局共建企业博士工作站80家,解决企业技术难题;成立行业研究院13家,解决行业共性技术问题;参与省级产业创新综合体3家,为产业创新提供技术支撑,助力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提升人才服务显示度。

2.建立机制,提升人才服务产业效果。响应省委“三服务”号召,组织教授、博士深入开展校企“双走进、双服务、双促进”活动,计2300余人次,服务企事业单位582家,征集技术难题470余项,有效解决企业难题180余项,发挥人才聚集知识溢出效应。

3.出台政策,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效能。只有“着眼于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才能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人才优势。衢州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支持机制,出台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政策,制定科研人员分类管理与职称晋升制度,实行发明专利与论文等效、纵向课题与横向课题等同,赋予教师更大科研自主权等政策。

通过这些举措,实现了“既用事业激发了创新勇气和毅力,也要重视必要的物质激励,使科研人员名利双收”。外来科研经费从2017年的不足700万元增加至2019年的3200万元,发明专利在全国600余所应用型本科院校中位列第26位。

顺产业发展之势,精心留才

衢州学院坚持“区域有什么样的技术需求,就建什么样的学科方向”的学科发展理念,把握衢州厚积薄发、裂变发展的关键期,对接深入实施“5459”大产业创新体系需要,借新技术引发的区域产业变革实现学科建设跨越,借全面提升民生事业发展水平之机,多措并举,留住人才。

1.服务入心留人才。打造“全程无忧”落户,简化人才招聘流程,配齐过渡用房内所有生活设施,做到拎包入住,解决子女入学问题等后顾之忧,做到深处、落到实处,营造以人为本,爱才护才的浓厚氛围。

2.校企共聘留人才。打通人才流通“旋转门”,助力企业聚集人才,创新“双师型”教师多元培养路径。解决研究成果“出不去”和企业人才“留不下”双难题,通过支持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创新,支持企业急需的高层次人才落户学校驻企工作,打开科技与经济结合大通道。

3.校企共育留人才。打开“引生入企”就业门,通过实施“导师+项目+团队”计划,创建由博士教师+企业技术人员+不少于8名学生构成的博士工作站团队,在提供技术服务中精准就业匹配; “走出去”和“请进来”双线并行,鼓励年轻教师下企业锻炼和聘请企业工程师来校兼职上课相结合,实现优势互补、人才共育;邀请衢州上市企业、规上企业入校招聘,深化学生对区域支柱产业的了解,求职有的放矢。这些举措使学生留衢就业率从5%升至15%,并逐年递增。

发挥人才“洼地效应”,聚好才,用准才,留住才,以人才之兴赋产业之能是衢州学院服务衢州高质量发展之本,更是实现自身高水平建设之源。(谢志远)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