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5日《掌上衢州》:衢州学院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开展宣讲工作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量:1737

《掌上衢州》:https://wap.qz96811.com/news.aspx?newsId=70944

让青年人讲给青年人听

让青年影响青年

为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青年、引导青年、激励青年,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铸魂育人,激发青年思政学习内生动力,构筑起青年一代的强大精神支柱,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衢州学院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将定期开展宣讲工作,以青春力量传播党的声音,让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今天推出第一期,衢州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辅导员方敏老师以《生逢新时代 青年当有样——最美榜样照亮前行路》为题,为我们讲述身边最美榜样的故事。

这里是衢州老城的一处宅院,罗汉井5号,这里的一石一木、一图一文,都在诉说着历史的创伤。1940年10月4日,日军对衢州实施惨无人道的细菌战,空投大量带有鼠疫杆菌的粮食、破布,纸包、传单等物品,随后8年,衢州爆发传染病疫情,造成了30多万人染病,4万多人遇难。

今年85岁的黄延林老人,就是当年细菌战的受害者。他在细菌战中受感染引起双脚溃烂,而今,经过医疗团队的精心治疗,曾经的伤口已然愈合。看,老人笑得多开心。在衢州,类似黄延林老人一样常年经受病毒折磨的老人还有很多,现在他们都在迟暮之年享受着那份难得的安康,这一切的背后,是因为衢州市一名普通的医生和他的团队,他们就是——万少华医生团队。

2009年3月以来,万少华团队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风雨无阻,义务上门为在侵华日军细菌战中患上烂脚病的老人治疗, 11年间,他带领团队上门换药2000余次,发放药品、电话随访2200余人次,回收销毁医疗垃圾1100多公斤。“恤治疮痍大爱关乎民族痛,担当使命热肠暖到苦人心。”短短的22个字,就是万少华团队11年如一日对“烂脚老人”付出的最好注解。

在我们身边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想用自己的力量来温暖衢州这座“仁爱之城”,他们就是衢州学院追爱忆衢学生志愿者团队。他们同样致力于关爱和帮助细菌战受害老人,四年的坚持,525名志愿者走过194个村庄,寻访到232名细菌战受害老人,为老人们建立个人资料档案,通过新媒体平台号召更多社会人士奉献爱心。团队制作的《他们——历史不容遗忘》故事集走进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课堂;受害者“口述”的生存现状纪录片点击过万;《让爱传递》宣传手册发放量达5000余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同学们:你们怎样,你们所站立的祖国就怎样!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就是中国的脊梁。我们生逢盛世,身边还有很多值得学习的榜样。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告别繁华选择泥泞,把青春挥洒在扶贫路上;物理学家黄大年,毅然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参与祖国建设。他们满腔赤诚、无私奉献,用行动诠释了爱国奉献的精神。

生逢新时代,青年当有样。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该交出怎样的人生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已经给出了答案。要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首先要心有大我。大写的青春里应有大写的家国情怀,要让青春走出孤芳自赏的小我,将自己的人生理想镌刻进祖国发展的宏图伟业中,用自己的青春热血,谱写属于自己的人生华章!

其次要行有大才。行有大才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练就过硬本领,提升服务奉献社会的才能;同学们,我们要用读书积蓄力量,用行动肩负责任,用拼搏昭示希望,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最后要胸有大爱。我们要心存大爱,以无我之心奉献,忧民生福祉,忧国家大计,忧民族命运。我们要在年轻的时候俯下身,伸出手去服务社会,带来他人更多的温暖,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拥有充满爱与关怀的青春,才能有大担当,干成大事业,成就大写的人。(通讯员 杜嘉汶 舒宇鹏 祝丽君)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