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衢州学院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竞赛暨第十一届浙江省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竞赛的通知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量:1863

为了激发大学生学习大学物理的积极性和培养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提高运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经研究决定,举行“衢州学院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竞赛暨浙江省第十一届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竞赛”。现将竞赛主题与内容等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本次竞赛主题:物理学与小康社会。

此外,本次竞赛另外一个传统主题是:物理实验教学仪器的开发。

二、竞赛形式

竞赛为团队比赛形式,根据主题提交研究项目申报书。研究成果形式必须为科技作品(含软件作品),并能进行现场实物演示。

三、参赛对象、报名条件及参赛名额

1.参赛对象

在校各专业的本、专科大学生。

2.报名条件

每支参赛队最多由5位大学生组成。本科组的参赛队,要求所有参赛学生修读过(或正在修读)物理类课程,并且必须有至少一位成员曾获得过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理论)竞赛三等及以上的奖励。每支参赛队限报一个参赛项目,每位学生作为项目负责人只能负责一个参赛项目。

四、比赛要求与比赛规则

1.要求参赛队能从所掌握的物理学知识和原理入手,选择某一课题开展探索性、应用性研究。

2.要求参赛队所选择的参赛项目与物理学的知识、原理及其应用有密切的联系,能利用学过的机械、光学、电子学等物理学知识和原理,构造出一些基础模型装置或样机。要求相关的研究工作能够与本次竞赛主题一致,并突出物理思想,能发现和解决问题物理问题,“物理思想”是作品的灵魂。并要求作品应具有一定的独创性和新颖性,“创新”是作品成功的关键。

3.要求每支参赛队的成果形式必须为实物作品(含软件作品),并须上交参赛项目推荐表和实物作品(含软件作品)。参赛项目推荐表包括简表、研究报告和作品照片等内容,其中研究报告必须含有物理背景、工作原理、技术分析和应用前景等内容。决赛要求获奖作品宁缺毋滥,确保质量。

4.要求参赛队通过查阅文献资料,明晰物理知识背景和工作原理,进行技术分析,设计作品方案,制作科技作品,分析应用前景,撰写研究报告等过程,从而提高学生观察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五、评分标准

(1)选题及过程(满分30分):选题有研究价值,选题与研究内容的物理思想清晰,所研究的物理原理充分体现与竞赛主题相关的物理思想;竞赛作品有应用价值。

(2)科学性(满分20分):选题具有科学意义;科学理论运用准确,研究方法先进可行,技术方案合理可靠,实施方案科学合理。

(3)创新性(满分20分):有创新性思维,有独创性和新颖性,创新点明显。

(4)研究成果(满分30分):研究报告格式规范,科学合理,内容表述清楚,过程完整,研究和分析数据充分,有说服力;研究达到一定阶段,有阶段性成果或终期成果,竞赛作品完整、科学,有前瞻性;有足够的科学研究工作量(包括调查、实验、制作、求证等方面工作量)。

六、时间安排

各参赛队务必在2020年7月15日之前在网络系统中完成竞赛报名,网址为:https://cc.moocollege.com/#/。 

七、联系方式

教师教育学院 张老师

电话:15215720203

邮箱:493957361@qq.com

附件:1、关于举办第十一届浙江省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竞赛的通知.pdf

  2、浙江省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竞赛报名指南.pdf

   

衢州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2020年7月8日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