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8日《浙江新闻》:全程高能 神仙打架!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第三届论语大会在衢州学院精彩上演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0-10-18浏览量:1141

《浙江新闻》: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544220&ismobilephone=2&from=timeline

通讯员 宋娟 陆潇涵 林佳敏 沈志强

“孔子每到一个国家,用什么方法得知这个国家的政事?” “请说出《论语》中出现‘君’字的章句”......10月17日,衢州学院大会堂内座无虚席,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第三届论语大会决赛鏖战正酣,来自衢州学院、武夷学院、上饶师范学院、黄山学院、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衢州中专、衢州工程技术学校、衢州电大的8支代表队进行巅峰对决,上演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儒学盛宴。

大会气氛热烈,扣人心弦,共设了如指掌、心有灵犀、当仁不让和勇者不惧四个环节,题型包括章句接龙、你比我猜、抢答、飞花令等新颖的形式,使儒学经典更加“接地气”,更具“青春感”,让同学们在学《论语》、赛《论语》的过程中,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系统深刻的理解。

“山节藻棁、志士仁人、不惑之年、下学上达、以直报怨、夫子自道”……在“心有灵犀”环节,选手们情绪高涨,分秒必争,在短短90秒的时间默契配合,通过语言、动作及释意猜出《论语》的成语,令人惊叹不已。上饶师范学院乐乎队更是凭借着高度默契,连连得分,以该环节190分高分遥遥领先。“平均不到5秒钟就能猜对1个成语,其中不乏生僻成语,简直令人不敢相信,这很考验同学们的知识储备和儒学文化功底。”观众席中,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高巧灵老师不禁拍手称道。

比赛紧张进行,选手们你追我赶,随着赛程过半,“当仁不让”环节可谓是牵动人心。“答对得十分,答错或违规扣十分”的规则更是让观众绷紧心弦,为选手们捏了一把汗。只见选手们屏气凝神,等待着抢答提示音一落,便迫不及待按下抢答器,争抢宝贵的答题机会。“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起死回生的环节,特别紧张,当时我手都出汗了,王田田同学按抢答器,我来回答,生怕答错又扣分,真是惊心动魄。”衢州学院参赛选手来心怡感叹道。

经过了三个环节的激烈比拼,选手们进入最后一个环节——“勇者不惧”。8支代表队两两交锋,现场抽取关键字,并以“飞花令”的形式,说出《论语》中出现该字的章句。选手们从容不迫,你来我往,脱口而出《论语》章句,以深厚的儒学功底赢得了阵阵掌声。衢州学院和上饶师范学院更是上演“神仙打架”,连续过招15个回合都难分胜负,惊艳全场。

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交锋,最终,上饶师范学院乐乎队荣获一等奖,衢州学院谋成队、武夷学院有朋队荣获二等奖,黄山学院天命队、衢州电大泰伯队、衢州工程技术学校勇者队、衢职院思齐队、衢州中专北辰队荣获三等奖,并分别荣获12000元、6000元、3000元的奖励。

“比赛有趣有料,明年有机会我们再切磋”“这次吸取了环节的经验,接下来会更有针对性的钻研论语”......赛后,参赛选手们互相交流心得,以文会友。上饶师范学院乐乎队的刘怡昕说:“身着汉服,在南孔圣地衢州比拼论语,是一次特别的体验。整场比赛张弛有度,有互动、有乐趣,让我们不仅学习了论语,还收获了友谊和成长。”来自衢州学院谋成队的王田田说:“这是我第二次参赛,每一次都有不一样的体验,今年环节更精简,紧张感更强,参赛院校也更多样,给了我们互相学习的好机会。南孔儒风,雅润学子,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学子一起学习经典,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