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楼森岳教授等多位专家来校讲学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量:2356

日前,宁波大学楼森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陈勇教授和浙江工业大学沈守枫教授应邀来校讲学,分别作了题为“非线性系统中的对称性”、“局域波-可积深度学习算法”和“推广的短脉冲方程”的学术报告。教师教育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楼森岳教授由浅入深,从实际生活中的时空平移不变性出发介绍了对称性的定义,介绍了对称性在一阶偏微分方程及可积系统理论中的重要应用。他结合自身学术经历,为师生树立了对称性是解决复杂数理问题有效手段的信念。陈勇教授生动介绍了孤立子理论的发展历程及其课题组的近期研究进展,包括达布变换、KP梯队约化、双线性变换、非局域对称及可积系统的深度学习算法。沈守枫教授介绍了短脉冲方程的研究背景及其近期研究进展,由零曲率方程出发构造了推广的短脉冲方程梯队。

此次报告内容是三位专家的最新研究成果,对我校青年教师的学术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报告会结束后,三位专家与教师教育学院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就数学学科专业建设、研究团队建设及人才引进等方面展开交流。(教师教育学院  王建勇)

专家介绍:

楼森岳,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专家,现任宁波大学物理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数学物理、非线性科学、应用数学、大气和海洋动力学、计算机代数等方向的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面上项目、科技部攀登计划和973项目等十多项重要科研项目,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6项。已在PRL、JHEP、PRD、PRB、PRE和中国科学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300余篇SCI论文,SCI他引9000余次,连续六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陈勇,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闵行区卓越拔尖人才。主要从事非线性数学物理、可积系统、计算机符号计算和程序开发的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博士点基金、两次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基金、连续两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基金(项目骨干成员)、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973)等项目(骨干科学家);已发表SCI论文260余篇,他引3000余次。

沈守枫,浙江工业大学数学系教授,现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理事,浙江工业大学数据科学研究所所长,美国《Math. Rew.》评论员。 200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数学系,主要从事应用数学,特别是可积系统及其应用的研究。曾任香港浸会大学计算机系全职研究员,访问过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国际理论物理中心、日本京都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大学河谷分校、瑞典哥德堡大学等。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发表50余篇SCI学术论文。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