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邹权教授来校作专题讲座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量:3215

近日,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邹权教授为两校师生作《从诺奖得主、国家计划到生物信息学》的专题讲座。

邹权教授从“怎么定义人?怎么定义男人和女人?怎么定义生命?”三个哲学问题引出了生命信息,以“摩尔根、穆勒、沃森”三位诺奖得主的故事,诙谐幽默的阐述了生命信息发展史。邹权教授从“什么是基因、基因组、细胞、染色体、DNA?”五个基本概念、“GWAS、精准医学、基因组重排、多序列对比、微生物组数据分析”五个问题,阐述了目前该领域多项重大科研成果及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与挑战。

听完讲座后,师生们表示受益匪浅。“高通量测序技术数据分析涉及的数据较多,想要从海量数据中挖掘有效信息,必须了解和掌握本领域相关软件和数据库的使用,希望以后双方可以在数据分析和重现方面展开交流与合作。”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大数据系教师周小龙说。

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胡进峰院长率研究员师生25人一行还走访了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实验室。胡进峰对我院在服务地方方面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表示将派老师为我校学生开设相应新技术课程,大力支持我校的人才培养工作。(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邵江明)

专家简介:

邹权,电子科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IEEE高级会员,ACM高级会员,CCF杰出会员。学术兼职如下:Editor-in-Chief of Current Bioinformatics;Associate Editor of IEEE Access, Frontiers in Genetics,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Editorial Board Member of Computers in Biology and Medicine, Computational Biology and Chemistry, Scientific Report, Interdisciplinary Sciences--Computational Life Sciences, Genes;Guest Associate Editor of 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

主要研究方向为利用并行/高性能计算解决生物信息学问题,利用机器学习方法解决生物信息学问题,生物信息学应用问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近5年荣获2019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全球高被引学者”(2018, 2019,2020)、2019年Global Peer Review Awards (Top 1% in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 Cross-Field) Powered by Publons、2019年四川省高层次人才计划,发表代表性论文56篇,出版中英文著作4本。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