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林跃勤研究员、同济大学余敏江教授来校作专题讲座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量:1946

12月14日下午,由创业学院举办的第十九期大学生创业沙龙活动在实验楼6-101举行。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联部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林跃勤,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余敏江教授应邀做客创业沙龙,分别为师生以“新时代创业创新发展之路”、“中国之治的现代化绿色图景”为题作专题讲座。

林跃勤教授从创业的三大定义开讲,以中日不同的汽车停放形式等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熊彼特提出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组织创新以及资源配置创新五种创新方法,阐述了创新创业之间的交叉关系。他指出,双创是创新与创业的互动,既有利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也有利于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在创新创业的全球大趋势下,许多国家已提出并落实各项新兴产业战略,学生们也要锻炼自身的创新创业能力,用行动去积极实践创业想法。

余敏江教授紧密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阐述“中国之治”,提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之治”的理念基础,“中国之治”的对象是以生态环境与生命紧密关联并发生相互影响关系的生命共同体。就如何实现中国之治现代化绿色图景,他指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必须相统一,绿色低碳是约束和方向,并提出四条有效可行的路径。

在互动环节,两位导师针对同学们提出关于“如何做好发明创造?”“如何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创业学院负责人为两位导师颁发了衢州学院校外创新创业导师聘书。

创业沙龙是创业学院的一项品牌活动。接下来,创业学院将继续整合各方资源,邀请不同背景、不同领域的资深创新创业者来校分享他们的创业知识和创业经验,营造浓郁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帮助大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创新创业观。(大学生创业联盟 彭恬怡 创业学院 夏云忠)

专家简介:林跃勤,曾就读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经济与国际政治专业、俄罗斯国立圣彼得堡大学经济系,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先后在省级及中央级外贸集团从事实践工作任过教学工作以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从事过宏观经济研究多年。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兼任中联部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常务理事等。

专家简介:余敏江,管理学博士,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济大学社会治理与政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专家,《中国软科学》、《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等杂志论文评审专家,江苏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是环境治理、社会治理与国家治理。在《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SSCI 一区收录)《Applied Research in Quality of Life》(SSCI二区收录)、《人民日报》、《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7篇,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中国政治》等转载26篇,出版专著3部。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7项。获省部级奖项3项。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