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党代会】之二十:四校联盟篇——小荷才露尖尖角 互利共赢焕新颜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1-01-05浏览量:1144

2018年7月18日,由我校倡议的“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成立,来自闽、赣、皖的武夷学院、上饶师范学院、黄山学院相聚衢州学院,四所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正式签约,成立合作联盟,共同谋求应用型大学的发展大计。

跨省域边际成立大学联盟,当时在国内应用型大学中尚属创新之举,也引起了各级媒体的热切关注。跨省域的高校联盟,打破了省际的行政化壁垒,有利于实现大学的地域性联合发展,更将带动四地甚至四省教育资源的联动,从“四校”到“四地”实现抱团合作。

联盟成立两年多来,先后举办了两届联盟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成立了浙闽赣皖省际四校思政课研学基地、浙闽赣皖省际绿色制造产教融合联盟,举办了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衢州学院专场招聘会和黄山学院专场招聘会,交换学生、暑期游学、论语大会、同办主题活动……四所高校在频繁的交流中互融互通,共赢发展。

创新举措唤醒多重效应

如何发挥区域优势,协同创新及转型改革,是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成立以来,四所高校不断思考的事。作为联盟高校中的领跑者,我校更是一直不遗余力地推进各项工作。

“下面开始拍卖茶树综合绿色种植技术项目,起拍价40万,请出价……”

2020年10月17日下午,在由我校承办的第二届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上,该项目被德兴市东圣茶叶专业合作社成功竞拍,最终成交价100万元。“科技成果拍卖并不是一锤子买卖,企业今后将与科研团队科研团队密切合作,产生不仅仅是100万的效应,创造更大的价值。”上饶德兴市东圣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丁大伟说。

本次拍卖会共征集到拍卖科技成果12项,科技成果路演项目2项,涉及新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技术领域,总起拍价423万元。经过多轮激烈的竞拍,最终,所有科技成果以694万元的总成交价成交,溢价率64.1%。其中,我校的8项科技成果总成交价为410万元。

在第一届四校联盟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上,也有10项科技成果参与竞拍,吸引四省边际十多家企业参与,总起拍价210万元,最终成交10项,总成交价525万元,溢价150%。我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冯晓亮教授持有的“四氮唑化合物绿色合成技术”项目被江西1家企业拍得,实现了四省边际技术交易零的突破。“高校进行科技成果转化主要依赖的路径是一些专业平台,但常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冯晓亮介绍,这是他第一次吆喝自己的科技成果,感觉这种形式更高效、透明。

“四省高校联盟拍卖专场首次突破省际边界科技成果交易活动,开启了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高校与企业产学研合作序曲,形成大学联盟和地方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利于实现大学的地域性联合发展。”科研处负责人吕梅蕾表示。

与此同时,在去年11月28日由我校主办的第二届“大花园杯”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上,来自武夷学院、黄山学院、上饶师范学院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30组决赛作品在赛场上进行了精彩展示和答辩。作品涉及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人文关怀、技术创意、产品创新等各个方面,他们的创意令主办方和评委都赞叹“超乎想象”。

“问需求、磨技术、接智力,创新链、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有机衔接是本次大赛一次创新的尝试。”创业学院负责人表示,“我们不是简单地把“大花园杯”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办成一项单纯的赛事,而是把它视为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平台,推进产教融合及人才对接的重要抓手,服务衢州四省边际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

资源共享带来双赢发展

2020年12月19日,由我校倡议的“浙闽赣皖省际四校思政课研学基地”举行成立仪式,我校与武夷学院、上饶师范学院、黄山学院四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签定协议,成立高校思政课研学基地。在今后的合作中,四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将加大校际交流,充分利用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及四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源,将思政课研学基地建设成理论研修、教学研修、实践研修并重的基地,促进思政课教师专业成长需求,使基地成为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地区有影响力的高校思政课研学基地。

10月17日,由我校主办的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第三届论语大会决赛举行,来自武夷学院、上饶师范学院、黄山学院、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衢州中专、衢州工程技术学校、衢州电大与我校的8支代表队进行巅峰对决,上演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儒学盛宴。

让四地四校的同学们接触完全不同的学习和生活氛围,四所高校学生间的交流并不止于此。

2019年7月13日,在衢州孔氏南宗家庙里,来自四校的24名同学齐聚一堂,在7天时间里,他们一起研读《论语》,了解国学,品茶学棋,开启特别的国学训练营之旅。各有特色的教学氛围、儒风浩荡的文化环境,让联盟学校的同学们感慨万分。“衢州的城市氛围给人感觉特别好,这里的人都很有礼貌,草坪都不会被踩出道来,而且文化气息也很浓郁,这里的‘两子文化’很吸引我,我甚至有了到衢州工作生活的想法。” 武夷学院生物工程专业大二学生黄佳辉说道。

2019年上学期,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还互派首批10名优秀交流生,这些交流生将到联盟校的优势专业中学习一学期,学校间互认学分。另外每位交流的学生获得了由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教育发展基金2000元。“这是我们对于人才交流和培养的探索和尝试,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共同发展。除了上述的学生交流之外,联盟高校间还将互享共用优质实习实训基地。”教务处负责人林峰表示,接下来联盟间学生的各类交流还将更加密切。

举办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衢州学院专场招聘会和黄山学院专场招聘会,促进学生多区域就业;召开四校联盟实验室大仪开放共享研讨会,就“互享设备、多区域使用”进行进一步磋商……四校联盟的合作逐渐走向纵深。

接下来,学校还要将联盟做实、做深,畅通各要素流动渠道,打造多方参与的新技术研发联盟、新产业支持联盟、新时代人才培养联盟、新成果应用联盟,高举应用型大旗,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建设应用型大学联盟共同体,共同助力区域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宣传组)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