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兰章宣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应邀出席高校思政课“金课”建设工作坊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1-01-25浏览量:2116

1月15日,在浙江科技学院举行高校思政课“金课”建设工作坊,我校兰章宣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应邀出席。

兰章宣作题为“地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建设的模式探索”的专题讲座,主要从课程建设的概况、课程建设的特色与亮点、课程建设的反思、课程建设的思路与未来规划四个方面进行讲授,概括了衢州学院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的“1246”教学模式(一个中心:紧紧围绕“依托地方实践资源搞实践”这个中心。两个基本点:8090理论宣讲和浙闽赣皖省际四校思政课研学基地。四个抓手:“两子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资源与衢州细菌战、钱塘江源头区位优势与“五水共治”、衢州文明城市创建与文明的实践养成、六个一”与“六个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教学内容与地方历史文化、经济特色相结合、校内实践与校外实践相结合、暑期社会实践与学期内实践相结合、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提出作为地方院校要依托地方实践资源搞教学,并强调金课建设一定要走自己的特色之路,受到了主办方和教师们的一致好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全面打造新时代的思政“金课”。浙江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高校思政课‘金课’建设工作坊”,就“如何推进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如何打造新时代思政“金课”“如何建设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思政社会实践类)” 等问题展开讨论。本期工作坊重点聚焦高校思政社会实践“金课”建设的成功经验,特别邀请浙江省入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思政社会实践类)的项目负责人为教师们进行精准指导。培训方式采取线上和线下混合式进行。直播现场参加培训的省内外教师达到了1778人,超出了主办方预期。教师们表示受益匪浅,对此次培训赞誉不断。(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芳)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