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耀衢院】赵芝清:朴实常春藤,最美教育者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量:1695

赵芝清,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

她是学生最喜爱的教师,是同事最信任的伙伴,也是女儿最敬仰的妈妈。她是衢州市家庭事业兼顾型先进个人——赵芝清。

曾经有人问赵老师,教育的本色是什么?她说:“朴素、真切”。她告诉我们,朴素是世间最美好的样子,也是教育本该有的样子,教育应当实实在在,恰到好处。 “梅花一时艳,竹叶千年色”,赵老师也因此成为学生心中的“常春藤”老师。日复一日,她晨披朝露,归携星辉,穿梭校园;年复一年,她伴着风雨,常青四季,陪伴学生。

教育春色,“活”在创新

在教学中赵老师力求极致,她用严谨的作风、踏实的精神认真对待每一堂课,每一位学生。曾经有学生在课间打趣道:“起初,抬头听讲是因为赵老师严厉,后来,是觉得赵老师的课堂精彩,被老师的教学魅力所折服。”教学之路漫漫,赵老师不断改革传统教育教学模式,在主讲课程中探索实施以项目为载体的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并借助线上教学平台,丰富教学资源,打造和谐互动的优质课堂。历年来不仅教学工作量饱满,连续五年教学业绩考核优秀,2020年被学生评选为“我最喜爱的老师”。

夏日不倦,“贵”在坚持

“常春藤”老师怎会有假期?她女儿曾笑到:“我妈妈在家闲不住咧,就爱往学校跑。”酷夏烈日、晨曦暮阳,赵老师耐心陪伴学生开展科研项目研究。实验室、会议室、办公室,三点一线,组织学生汇报实验方案、讨论实验结果已成假期常态。她以实际行动教会学生坚持的真谛,在她的指导下,学生荣获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等A类竞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0余项;完成校级以上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21项,其中省级以上8项。

金秋果熟,“美”在奉献

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润物无声。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关爱每一位学生,带着班上2位久病难愈的学生四处求医;耐心劝导帮助后进生坚持学业;热心为考研上线学生推荐导师……对于赵老师而言,最大的喜悦莫过于看到学生站得更高、走得更远。赵老师带领15环境班多次荣获优良学风班,2019年班级学生考研上线率45%,录取率36.7%,就业率98.7%,她本人也连续三年荣获校“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如今,她又接任环境工程系主任工作,承担起审核评估和工程教育认证的重任,为学院发展奉献力量。

寒冬傲骨,“难”在前行

信息时代知识日新月异,赵老师深知学海无涯,唯有不断学习,方能与时俱进。2018年,她赴University of Guanajuato访学交流,不断提升个人科研创新能力和水平。近5年,已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自然青年科学基金3项、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市厅级项目3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二十余篇,其中SCI 10篇。2019年入选衢州市“新115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

化青色为浓郁,赵芝清老师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诠释着“朴实”的真谛,“最美教育者”的意义。(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推荐)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