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耀衢院】方圆圆:耕耘“方”起步,奋斗小“圆”丁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量:2126

“青春是美丽的。但一个人的青春可以平庸无奇;也可以绽放出美丽的火花。可以因虚度而懊悔;也可以用结结实实的步子,走到辉煌壮丽的成年。”这是方圆圆老师用以自我勉励的话语,也常常用来和学生分享。

在崇高的教育事业中,耕耘青春;在学生的步步成长中,播撒希望;在辛勤的不懈奋斗中,收获喜悦。作为一名萌新教师,两年多的时间里,方老师积极学习资深教师们的教学方法和理念,在学习他人和自我内化的过程中,慢慢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理念和风格。

以亲和灌溉信赖

方老师在日常教学中,非常有亲和力。由于毕业时间不久,方老师和学生们有许多相似的话题,她可以和学生们从生活娱乐聊到学习考研,再聊到人生规划,相似的话题和关注点让学生们更信赖她,也让她能很好地融入到学生之中。日常中,相比起“方老师”这样严肃正式的称呼,学生们更习惯叫她“圆圆老师”。在课堂教学中,方老师主张站在学生的立场上去考虑,去了解学生喜欢怎么样的课堂、对课堂有什么期待等等。在两年多的教学过程中,方老师积极探索适合90后、00后的课堂教学模式,尝试使用最新教学手段和方法,如雨课堂、翻转课堂教学、网络平台教学等,这些新颖独特的教学手段和方式获得学生一致喜爱与好评。

以鼓励播撒温暖

给予赞赏和鼓励,是促进学生不断前进最温暖的方式。在被赞赏的环境下成长的孩子是温暖的、自信的,也自然地懂得去赞赏别人,去向别人学习。方老师认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认识到学生的情感需求,认识到鼓励和肯定是不可或缺的。在英语专业的课堂上,勇于使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想法是提升英语水平的重要环节,尤其是类似于《商务英语口语》的课程。课堂上,当学生羞于使用英语表达自我时,方老师会通过鼓励和诱导的方式,给予学生信心,让他们敢于表达,并渐渐爱上表达。

以专业收获成绩

在教学和科研过程中,方老师也不断通过比赛和项目来推动自身的发展。秉持着“以赛促教”的理念,她积极参与教学比赛,通过一次次的备课和磨课来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曾获得第十届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省级特等奖以及国家级三等奖,校级微课大赛一等奖等荣誉;主持市厅级项目1项,横向项目1项,参与省级哲社规项目1项,以及参与精品课程的建设及教材的编写等。她也带领学生践行知行合一的原则,引导学生将课堂知识转化为自身的技能。她鼓励和带领学生参与专业相关的比赛,所指导的学生曾获得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赛特等奖、浙江省笔译大赛一等奖等优异成绩。此外,基于对口译的喜爱以及主讲课程《英语口译》,她组织学校口译大赛,并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口译大赛,在经验薄弱和困难重重的条件下,多次取得二等奖、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教育是个春风化雨的过程,当是温柔的、和煦的。作为教师,要用自己所获得的经验与知识去启发学生;作为教师,要伸出温柔的触角,去指引学生,带领他们迸发自我灵魂的力量和光芒。方老师说,在教育这条路上,自己还只是个默默无闻的小“圆”丁,将在未来的路上同祖国的花朵们一起成长,一起慢慢变得茁壮。(外国语学院党委推荐)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