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做客第十一期南孔大讲堂论大国外交与爱国敬民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量:2242

6月10日上午,我校求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第十一期南孔大讲堂在我校开讲,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与我校师生畅谈“大国外交,爱国敬民”。讲座现场,李肇星妙语连珠,金句频出,朴实的道理彰显人生智慧,妙趣横生的演讲让观众受益匪浅,掌声此起彼伏。

在知识面前,永远都是毕不了业的学生

李肇星从小时候的成长经历说起。他说:“在知识面前,我永远都是毕不了业的学生。我今年81岁,但是年纪越大,越觉得自己无知。我是我们村第一个小学毕业生,后来我又成了我们村第一个北大学生,我当时很得意。但是大学快毕业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特别无知。我的母校北京大学给我最好的教育是:一个人最重要的进步,是发现自己无知。不学习,发现自己什么都知道!学习了,发现自己原来很无知!”

他表示,虽然曾经到过180多个国家,但无论走多远,最喜欢喝的是家乡的白开水,最喜欢吃的还是家乡的窝窝头。走的路越远,发现自己越渴望学习。“在伟大的党组织面前,在祖国面前,我仍然是个长不大的小小孩子;在知识面前,我永远都是毕不了业的学生。”

说到当外交部发言人,李肇星说:“小时候,我是一个不爱说话的人,从来没有梦想过做外交工作,更没想过会当上外交部长。当我被通知要做外交部发言人时,我去请教季羡林先生,当发言人说话要注意什么?季先生对我说,不要强调你当发言人,当什么官,你只要当个好人就行。记住最重要的两点,第一不说假话,第二真话不全说。我的结论是老师说的对,只说我想到的能说的真话。”

他表示,在外交部,要求一切听命令听指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的说法,外交干部队伍是一支不穿军装的部队,就是文装解放军。外交干部应“最忠诚、最可靠、最有才干”,更应该言行举止守纪律。1951年,周恩来向中央人民政府作外交工作的报告,他为外交干部规定了十六字方针:站稳立场、掌握政策、钻研业务、严守纪律。这十六字便成为所有外事工作者的座右铭。它是周恩来根据长期外交实践对外交人员工作作风的经验总结,是对干部德才兼备的概括与提高,是理论升华的结晶,是永远策励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的金科玉律。后来外交学院便以这十六字作为它的校训。

“当外交官不只是说洋文、喝红酒,而是为了祖国不怕危险牺牲。我想说,我所知道的每一位优秀外交官的共同特点是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又能把忠诚化为爱国报民的外交作为。我曾经向很多人学习,把很多人当成我的老师。我也建议大家多向人学习,特别要向我们国家的伟大领导人毛主席、周恩来等学习。” 李肇星说。

一个人只有一个母亲,也只有一个祖国

“爱祖国爱家乡,还要向世界各国人民学习,讲团结。” 李肇星与大家分享了他在非洲的驻外生涯。他说:“在新中国成立之初,要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美国政客提出要三分之二的国家同意,联合国才能认可我们的提案。第一个带头为我们说话的国家,就是非洲的坦桑尼亚。最终,有76个国家支持我们,30个国家反对,还有十几个国家弃权。我们赢了,这是我们国家在国际地位上的重要提升,太重要了。”

在说到他与普京总统的会面时,他说:“有一句话对我启发特别大,普京说俄罗斯领土是辽阔的,但是没有一寸是多余的。我觉得这对我很有启发,我们中国的国土是辽阔的,中国的海洋也是很大的,但是没有一寸土、一滴水是多余的。我们的每寸土、每滴水一定要保护好、利用好。另外一点,我想强调的是千万不要忘记我们自己是谁,我们家乡有句话就是不要忘记能吃几碗干饭,一个人是这样,一个国家也是如此。”

他说:“现在外交问题太敏感、太复杂、太棘手,牵一发而动全身。良好的大国外交和稳定的周边环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条件。中国发达了,也要让沿线的国家受益。在我们的心中,一定要记住,一个人只有一个母亲,也只有一个祖国。”

李肇星表示,他记得最牢的一句毛主席的话是:“军民鱼水情”。现在在天安门上悬挂着毛主席彩色画像,还有两幅标语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和“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每一位中国人都应该记住这两句标语。

“中国还有些广为人知的名言,例如道法自然,我认为这话太科学了。以前,中国也有过因为发展牺牲环境的时期,等到土地污染、空气污染之后,大家才想起来,绿色发展,保护环境对我们的生命来说有多重要。”他希望在座的师生都要有建设一个美丽、可爱、和谐的地球的观念,要爱护环境,重视绿色发展。

在讲座中,李肇星还结合生动案例,阐述了“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思想,谈了如何做到“知行合一”,“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并借用一位清华大学体育老师的话勉励大学生们:“每个学生每天锻炼身体一小时,以后毕业健康地为祖国劳动五十年。”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代志坤老师表示:“这场讲座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能够近距离接触亲历我国和平发展历史进程的外交官,感受他的家国情怀和外交智慧,我们受益匪浅。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今后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要注重挖掘生动的外交案例,引导学生向优秀的人学习,培养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钱伟刚主持讲座,我校部分校领导、师生代表及衢州市民聆听了讲座。(文/余蕊 摄/祝丽君 华夏媛)

专家简介:

李肇星,1940年10月生,山东胶南人。1964年北京大学西语系毕业后,在外交部工作。1995年2月任外交部副部长。1998年3月任中国驻美国特命全权大使。2001年任外交部副部长。2003年—2007年,任外交部部长。在他担任外交部发言人的5年(1985——1990),正是中国外交的“多事之秋”。他凭借机智、犀利的作风给海内外媒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此有了“铁嘴钢牙”的美名。出版有散文集《彩色的土地》,诗集《青春中国》等,也被称为“诗人外长”。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