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反馈会召开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量:1296

6月17日上午,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学校召开。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华东理工大学乐清华教授,专家组成员天津大学张金利教授、中国化工学会主任委员王玉庆专家、教育部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秘书毕海普出席会议,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教学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由乐清华主持。

  乐清华代表认证专家组反馈意见。她指出,衢州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着实事求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精神,认真开展专业自评工作,专业提供的举证材料客观真实,能够反映专业的实际办学情况。具体表现在:一是学校高度重视专业认证的工作,深刻理解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为本科教育的发展带来新的思路。努力构建产出导向的本科教育体系,通过顶层设计,政策激励和机制保障,全力推进面向产出的本科专业内涵建设,为专业认证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二是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高度重视认证核心理念的学习和落实。学院领导班子带领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专业负责人倾情投入,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努力构建产出导向的教育教学体系,提出符合学校定位、适应行业需求,服务区域经济的人才培养目标,制定了支撑培养目标覆盖认证标准的毕业要求,建立了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建立了面向产出的内部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机制,并开始付诸实施。三是学校以南孔文化为特色,在校园文化建设上尊师爱教的特色明显,老师和学生身上流淌的气质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专家指出,专业核心课程推行的闯关式考核评价方式,强化了学生对学习效果的形成性评价,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动力,强化了评价结果的有效性,为课程持续改进和学生的学习指导提供了依据,很有特色和创造性,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同时出口方面学生有较高的考研录取率,而且考上的学校层次较高,说明学校领导和教师在本科教学上付出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访谈证实学生对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学习指导工作予以了充分的肯定。

 随后,专家组成员分别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指标,逐条反馈了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深度剖析并给出了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实践性与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负责人郑启富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将根据专家意见反馈,对培养目标进行合理性评价,持续做好课程体系及支撑矩阵工作,并持续推进和完善实践性资源环境的系统性建设等,狠抓整改落实,推动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

  郑友取代表学校对专家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专家组成员来自高水平大学和行业内著名的国企,通过本次专业认证,对整个学校专业建设“把脉问诊”,提出了非常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校将秉承“评估考查一阵子,持续改进一辈子”的理念,认真分析专家反馈意见,扎实逐条梳理问题,深入抓好整改提升工作。一是要制定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任务清单“三个清单和责任分工表、整改时间表、持续改进计划表“三张表”,做到真改实改、以改促建、以改促强。二是要围绕“五个度”制定更加科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理顺课程体系的结构和逻辑关系,建立完善的课程考核和评价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三是要加大教育教学投入。时刻紧绷实验室安全环保这根弦,配齐配强实验设备、仪器配套和数字资源等,加强对教师专业水平、能力、精神的投入和培养。四是要构建一个闭环的质量保障体系。从教育教学改革,教育教学投入到质量保障体系这三个环节形成闭环。他强调,工程教育是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上的五大标志性成果之一,化工专业要有更高的站位和目标,不断更新理念,开阔视野,着力打造成我校的排头兵、领头羊和样板间,早日加入更高水平的行业“俱乐部”,这也是学校赋予的使命。(文/宣传部 余蕊 摄/祝丽君)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