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校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1-09-25浏览量:1357

9月25日上午,我校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校操场举行。来自五湖四海的2533名新生齐聚一堂,带着新的希冀,正式开启了崭新的大学生活。校党委书记杨玲,空军某部队副政委童滔,校长郑友取以及校领导杨政、吴耀光、江爱民、郑文山、吾国强、陈烈荣、周兆忠出席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座。空军某部队官兵,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全体辅导员、新生班主任,2021级全体新生及班助参加典礼。党委副书记吴耀光主持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在开场视频《初见衢院》中拉开序幕,描画了新生对衢院多彩校园生活的初印象和成为衢院人的欣喜;校艺术团歌曲《光点》让人感受到衢院青年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青春气息;2021级新生代表配乐诗朗诵《想象中的衢院》表达了新生对衢院满怀憧憬和期待的心情。

随后,全体起立升国旗、奏唱国歌。

郑友取校长作了《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主题讲话。“从今往后,我们都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衢院人!”他向2533名新生表示欢迎。他说:“你们每一个人收到的录取通知书都是我亲笔手写,见字如面。当我庄重地写下你们的名字时,我就坚信青出于蓝必胜于蓝,身处‘两个一百年’承启交汇、继往开来的‘零零后’新生代,你们必将大有作为、堪当大任。”他如数家珍般地与新生们分享他们有特点的名字和人员结构大数据,谈及学校为改善校园环境所做出的努力,他告诉新生们:“来到衢院,人间值得!”

在即将开启一生中极为珍贵的大学之旅时,郑友取和新生们分享了学校的校训“立心力行”。立心就是为天地立心,力行就是为生民力行;立心是内化于心,力行是外践于行; 立心是仰望星空的精神,力行是脚踏实地的行动;立心是致知,力行是格物;立心是用心,力行是用功。“立心力行”就是“心之所向、身之所往”“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如何坚定信念、坚守信仰?郑友取说,要相信常识,在坚守常识中,养成独立思考、敢于质疑、终身学习的能力,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要相信自己,要了解自己、悦纳自己,知道自己内心想要什么,要挑战自己、超越自己,敢于撬开自己的天花板;要相信未来,要胸怀“国之大者”,把握发展大势,在大学这一黄金时段练就过硬的知识、能力和人格,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郑友取寄语新生,学会建构科学的思维方式、激活正向的心智模式,在青春道路上砥砺奋进、扬帆远航,创造属于自己、也属于衢院的新篇章!

各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致辞,寄语新生不负韶华,相信自己,砥砺奋进,挑战困难,成就梦想;建筑工程学院陈波作为教师代表上台发言,鼓励全体新同学珍惜大学生活,尽情绽放青春力量;00后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朗诵《衢院有我》,表达了衢院青年以“立心”为先,以“力行”为本,立志争当衢院的主人,勇担祖国繁荣之大任。

开学典礼上还举行了敬师礼,对新生进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新生代表上台敬师,其余学生台下行礼,各位院长、书记还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在主持人的领诵下,新生齐诵《论语》章句。

典礼最后,杨玲书记为军训团授团旗,拉开了新生军训的帷幕。(文/宣传部 余蕊 摄/祝丽君 童蒙悦 杨蕾霖 学生处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