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南孔文化节的通知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量:1644

各二级党组织,各学院、部门(单位):

千年儒风浸书香,南孔雅韵润学子。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有礼衢院”,响应衢州市南孔文化季工作的统一部署,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以“儒风润泽有礼衢院”为主题的2021年南孔文化节,现将南孔文化节方案下发,请各单位按照方案要求,认真做好相关工作,及时上报活动图文信息。


附件:1.衢州学院2021年南孔文化节活动方案

2.“南孔爷爷”衢院专属表情包下载说明

 

                   中共衢州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2021年9月28日

 

附件1

衢州学院2021年南孔文化节活动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校园文化在引领学校思想政治方面具有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南孔圣地孕育着衢州学院,独特的地缘文化造就了学校的人文根基与灵魂,学校通过举办“南孔文化节”活动,旨在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引导功能,激励广大师生培养高雅情趣,传承传统文化,熏陶师生心灵。

一、活动主题

儒风润泽有礼衢院

二、活动目标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作用为基点,以形式丰富的活动为载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化师生,匡正校园风气,加强校园文化文明建设,营造和谐、文明、儒雅的校园人文环境,助力“南孔圣地 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建设。

三、活动安排

(一)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第四届论语大会

1.责任单位:团委

2.时间: 10月

3.参加人员: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高校(衢州学院、武夷学院、上饶师范学院、黄山学院)、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学院以及衢州部分市直学校(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衢州中专、衢州工程技术学校、衢州电大)的在校生。

4.活动内容:以《论语》为考察内容,涉及有关《论语》的字词音义、名句成语、人物关系、历史故事等等,考察学生对《论语》的熟悉程度和认知程度,另一方面也考验学生对《论语》的理解能力、挑战自我的心理素质以及团队的协调配合。参赛者以团队形式参赛。

(二)南孔大讲堂专题讲座

1.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2.时间:9月——10月

3.地点:求是报告厅

4.主题:以“中华传统读书法——吟诵”、“致敬孔夫子”为主题,举办1-2期南孔大讲堂,让广大师生了解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体悟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精神力量,增进文化自信。 

(三)2021年新教师师德传承教育活动

1.责任单位: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2.时间:10月

3.地点:孔庙

4.参加人员:2020年10月之后入职的教师(含辅导员、实验教师、管理人员)

5.活动安排:用南孔文化涵养师德,培养新进教师优良的师德师风,树立高尚的情操。结合新教师入职培训,组织孔庙参观学习及祭孔仪式等。

(四)新生入泮礼

1.责任单位:教师教育学院

2.时间:10月

3.主要内容:教师教育学院继续做好新生入泮礼,内容包括正衣冠、净手、拜师、诵读《论语》章句、师范生宣誓、合唱大同颂等环节。

(五)儒学礼仪讲座

1.责任单位:工会

2.时间:10月

3.安排:邀请专家为学校师生讲授中国儒学礼仪文明,传播儒学礼仪文化。

(六)“南孔爷爷”衢院专属表情包发布

1.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2.时间:9月

3.安排:衢州学院城市动漫IP研究所设计创作校园表情包,宣传部发布,鼓励全校师生使用。

(七)师生共读《论语》活动

1.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团委

2.时间:10月起

3.参加人员:全校师生,以学生为主

4.活动安排:《论语》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集中体现了孔子的政治主张、伦理思想、道德观念及教育原则等,共读《论语》活动,可以让我们开宗明义,点燃智慧明灯。活动以团委牵头,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论语读书活动,各分团委推荐人选在校广播站共读《论语》,同时,读《论语》音频内容将在学校官微同步推出。此外,鼓励学生社团自创拍摄读《论语》短视频,优秀视频作品将在衢州学院视频号同步推出。

(八)有礼衢院文明行动

1.责任单位: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各二级党组织

2.时间:10月

3.参加人员:全校师生,以学生为主

4.活动安排:结合迎审核评估和创文复检,将传统文化的有礼精神外化于行,开展有礼衢院文明行动。召开“创优良风貌”主题班会,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活动,学习文明课堂“五要”、有礼校园“五讲”、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内容;组织开展文明督导,校园文明、教室文明、寝室文明专项检查;推出“自律的力量”100天习惯养成微打卡行动,鼓励同学们通过定时打卡养成早起、运动、阅读习惯,营造良好的学风、校风风貌。

 


附件2

衢州学院“南孔爷爷”专属表情包下载说明

 

衢州学院“南孔爷爷”专属表情包于9月份正式发布,表情包发布后,全校师生可以免费下载使用。具体下载方式: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表情包。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