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学院关于开展 有礼衢院文明行动的通知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1-10-06浏览量:1713

各二级党组织,各群众团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按照衢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复检要求,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员工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把学校建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经研究决定,于10月份集中开展有礼衢院文明行动,作为南孔文化节的活动内容之一。具体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通过有礼衢院文明行动,提高师生员工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使校园文化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提升校园文明程度,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优化。

活动内容

(一)开展“行作揖礼,做有礼衢院人”活动 

“行作揖礼”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领文明健康社会风尚、有效防止疫情交叉感染的重要举措。要将“行作揖礼”和“文明创建”工作有机结合,继续推进“行作揖礼”在校园落地,广泛形成上下课行作揖礼、见面作揖不握手的校园文化,结合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活动,充分发挥“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作用,用各种接地气、受欢迎的形式组织教学培训、传播文明新风,从而营造“行作揖礼”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全体师生对“行作揖礼”的思想认同和践行自觉。作揖礼规范指导详见附件1

责任单位: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团委,各二级学院

(二)加强文明课堂建设

积极开展学风文明建设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加强文明教室文明课堂建设。落实文明教室公约,遵守衢州学院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习文明课堂“五要”,上课要准时、听课要记录、答问要积极、手机要入袋、食品要禁带;对学风建设、课堂秩序、校园不文明现象等问题,开展大讨论,人人为有礼衢院献计献策。

责任单位:学工部、教务处,各二级学院

(三)加强文明寝室建设

发挥学生寝室作为日常劳动实践主阵地的作用,组织全体同学开展大扫除活动,营造干净整洁的寝室环境。开展公寓区文明行为引导。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寝室长等优秀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带动和帮扶营造良好的公寓文明氛围;公寓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在公寓区开展文明行为引导,针对走廊堆放垃圾、寝室内务较差、随意丢弃烟头等行为进行制止和曝光,并将检查结果记录反馈至二级学院在一定范围教育通报。

责任单位:学工部、后勤处,各二级学院

(四)开展校园文明督导活动

    开展校园文明专项督查。各学院、各职能部门组成文明督查组,分别对教室(课堂)文明、寝室文明、校园文明三方面开展专项文明督查。校园文明做到“五讲”,语言讲文雅、行为讲文明、处事讲诚信、人际讲和谐、校园讲秩序。重点检查校园路上吃早餐、吸烟、穿拖鞋、乱扔垃圾、男女交往行为失范、骑车带人、骑车不戴头盔、不按疫情防控要求审批进出校园、跨越学校围栏等校园不文明行为。

责任单位:宣传部、学工部、团委、保卫处,各二级学院。

(五)做好创文复检自查工作

根据今年考核要求,我校在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工作中除了要达到衢州市共性指标要求外,还有相应的个性化指标要求。各部门、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通过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和要求完成好各项工作,并把全国文明城市复检迎检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考核范围。确保我校在衢州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工作中尽全力、立标杆、不拖后腿。凡因工作部署不到位、责任不落实而影响复检成效、造成重大影响的,学校将予以追责。

创文指标要求的任务分解详见附件2

三、相关要求

请各学院、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明确任务和责任,借全国文明城市复检迎检工作之机,及时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自觉遵守并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带头作用,率先垂范,担当责任,彰显作为;全校师生要充分展示高校师生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素养,主动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文明向上的校园氛围,共同打造“有礼衢院”。

 

附件:1.作揖礼规范指导

2.创文个性化指标要求及分工

 

 

                中共衢州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2021104

附件1

作揖礼规范指导

 

行作揖礼时,身体襟立,平肩正背。男士双脚自然分开,约一拳距离,不过肩宽。女士并腿为宜,夹臀收腹,眼神自然,略带微笑。双手五指并拢,平掌相叠,所有手指不能翘起。男左手覆右手,女右手覆左手,大拇指相对。肘部微屈,两个手臂犹如抱鼓。行礼时,身倾不僵,体不摇肘。起身时,眼神自然地注视着对方。     

常见的作揖礼仪: 

共立:适用于平辈之间的行礼。行礼者,手朝前推,腰部带动身体和头部,身体前弯15度。

肃立:晚辈对尊者,晚辈对长辈,低职位对高职位行礼。行礼者,身体前弯45度。 

迎立:这是长辈在孩子对自己行礼后的一种回礼,双臂往胸前内拉,颔首致意,用于表达对孩子的喜爱。 

卑立:也称垂佩。身体往前深弯90度,适用于正规隆重的场合,如祭孔仪式等。 

 

 

 

附件2

创文个性化指标要求及分工

 

1.显著位置设置“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10处以上,内容必须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关爱未成年人、垃圾分类等内容(进门后每隔20米必须有1处公益广告)。责任部门:宣传部

2.在显著位置展示学生守则(大门进去200米内能看到),建议教师守则一并展示。责任部门:宣传部

3.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垃圾清运及时,按标准设置垃圾分类设施,并实现垃圾分类。责任部门:后勤处

4.无乱扔垃圾、乱扔杂物现象;无乱张贴、乱涂写现象。责任部门:学工部

5.无损坏花草树木、无争吵谩骂、无躺卧公共座椅现象。责任部门:学工部

6.无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不掩口鼻现象。责任部门:学工部

7.有序排队,保持适当距离,无插队现象。责任部门:学工部

8.设有轮椅通道、扶手,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在坡度小于10度或落差小于5公分的地方可不设置无障碍设施),无障碍标识明显,且管理、使用情况良好;在无法设置无障碍设施的个别公共场所可采取公布求助电话的方式满足群众有关诉求;设施无损坏或被禁用现象。责任部门:后勤处

9.设有无障碍卫生间,参照公共卫生间测评标准。责任部门:后勤处

10.有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有符合标准的消防设施,无污损、无遮挡;灭火器指针在绿色区域,应急灯、消火栓(水龙头有水,水带、喷枪齐全)无缺失损坏;有消防记录卡,消防栓、灭火器(一瓶一卡)分别独立设卡,并保存所属区域内,至少每个月检查一次;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现象。责任部门:保卫处

11.食堂环境整洁,功能分区合理,色彩自然明快,做到明厨亮灶,食堂评级达到食品卫生量化等级B级以上标准;打菜窗口统一设置“今日菜单”,价格合理,学校提前一周公示菜单;食品留样操作规范,有符合要求的记录;餐具消毒记录规范,主副食必须存放储藏室,储藏室无蟑螂、老鼠屎等;荤素切菜案台区分明显,操作间垃圾做到分类处理;无学生餐饮食品卫生质量问题和其他安全隐患。责任部门:后勤处

12.食堂开展“公筷公勺”宣传,餐桌上提供公筷或公勺,全面推行“反对浪费”“公筷公勺”(具体标准见《“反对浪费”“公筷公勺”餐饮文明指数测评指标》P113)。责任部门:后勤处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