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耀衢院】郑红梅:鲸落无声,腐草无痕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量:1564

她,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她,平凡而微小,却灿烂而耀眼。她穿着云做的衣裳,给了我们想要的诗和远方,微风,灯盏,还有星芒。 她就是浙江省高校首届教坛新秀,衢州学院副教授——教师教育学院郑红梅老师。

课堂相遇,温柔以待

正如郑红梅老师所说,因为热爱,所以甘愿。于是乎这便成为了她的上课指南,她对待教育事业充满激情与活力,对待学生充满信任与温柔。她坚信课堂中的每一次相遇,都是一种独有的缘分,特有的浪漫。她对师生关系有自己独有的一份质朴的理解,对学生充满期待,对学生给予她的信任和喜爱心怀感激,在他们成长、进步的过程中给予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引领。

栖居平庸,怀揣诗意

人生而平庸,世人多为生计忙忙碌碌,人生意义被量化成物质。但是郑红梅老师却“栖居平庸,怀揣诗意”。她不断的学习,丰富自己,夯实自身基本功,不断提高口语示范的感染力。她认为教育并不是流水线的生产,也并非一味是知识的堆积和灌输,紧逼压迫式的教育会让教育本身失去主动性,这就犹如是被压紧的根无法得到呼吸的空气,最后窒息在黑暗的土壤中。她因材施教,注重给成长中的青年学生给予适当的养分,让其在自由生长中逐渐对世界有自我的认知。她从每一堂课抓起,关注每个学生。暑假带队听校外名师上课,带队实习,更是根据不同学生的性格、气质以及声音条件,设计个性化辅导方案。虽然工作量繁重,身体疲惫,但是她的眼睛深处栖息着诗意的自己,眼里有光,心有方向!

傲人勋章,继续前行

“你曾看到的惊艳,都曾被平庸历练。”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仍保持初心。不断对教学燃起新的激情,对课堂对学生充满新的好奇和期待;享受教与学的乐趣,一个重音,一个停顿,一个眼神,一个手势,都是在经过长时间对知识的领悟和积累所得到的。几年来,获优秀教师、十佳教师、国家普通话测试员、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理事等荣誉称号;在微课大赛、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取得了傲人成绩;还主编或参与编写许多教材……荣耀,只能代表过去,郑红梅老师认为她还做的还远远不够,她会一直为育人初心而努力着......

因为热爱,所以甘愿!这是一名平凡却伟大的人民教师最动人的注脚。(教师教育学院党委推荐)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