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耀衢院】沈晓莉:萤火微光,闪闪发亮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1-11-04浏览量:1417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没有华丽的词藻、精美的言辞形容她,她是一位普通的教师、普通的党员、普通的党支部书记,也是一位特别的坚守者、实践者、奉献者,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满腔热情,默默无闻的在教育事业上耕耘。她是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沈晓莉。

灼微光之亮,坚守教书育人初心

立德树人,师德为范;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沈晓莉深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个人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身边的同事和周围的学生。在十余年的教学岗位上,不仅教学工作量饱满,教学业绩考核近十年连续优秀,还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努力做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的践行者。至今已主持或参与省部级以上教研项目十余项,作为核心成员参与首批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建设,主讲《环境保护概论》获浙江省线上一流课程,主讲《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获浙江省线下一流课程;主讲《化工原理》获浙江省第一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作为团队成员参加浙江省第一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二等奖;撰写的论文获2021年浙江省本科院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教师征文一等奖;研究成果获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

聚萤火微光,点亮基层党建灯塔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基层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沈晓莉深知,高质量的教育事业需要高质量的党建来支撑和引领,只有把支部工作做好了,系部的工作才能行稳致远。针对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她深入思考,按照“党建引领学科发展,持续深度融合创新”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石榴籽”党建品牌,让支部党员像石榴籽一样,粒粒红、颗颗亮,抱成团。她以追求完美主义的工匠精神,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并搭建科研项目、课程建设、学科竞赛、考研就业、社会服务、挂职锻炼、访学交流等工作平台,积极发挥每一位党员的优势特长,在系部积极创造“人人是榜样,人人学榜样”的良好氛围。在她的带领下,环境系教师党支部成功获批浙江省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成为学校党建工作的示范生。支部多次荣获校级先进基层党支部、“撸袖先锋—最强支部”等荣誉称号。

尽绵薄之力,践行敬业奉献精神

信念是一个组织、一个人的精神之魂。只有树立崇高的信念,才能产生持久的动力。沈老师一直牢记党的宗旨,不仅热心为师生服务,还完成了很多分外的工作。支部教师外出挂职学习时,她主动承担他们的教学任务;办公室主任出国访学时,她是兼职的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请假时,她是兼职的教学秘书;组织员休假时,她是兼职的组织员;重点实验室考察评审、工程中心申报答辩、专业审核评估准备、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哪里有需要,她就在哪里发光发热。

萤火虽微,愿为其芒。沈晓莉老师默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师道”的精神力量,点亮心灯,守护学生,为身边前行的人送去一丝光明。(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推荐)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