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2年全国高校机械设计课程教学研讨会”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8-17浏览量:1407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意见》,加强高等学校机械设计教学改革与创新成果的交流,总结、分享机械设计课程建设经验,8月10日至12日,在衢州召开2022年全国高校机械设计课程教学研讨会。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教育部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主办,衢州学院、衢州市智能技术与装备研究院承办,教育部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华东区)、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高校智能制造虚拟教研室协办。

来自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南昌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全国34所高校的60余名机械设计课程教学骨干参加了研讨会。我校校长郑友取教授、副校长周兆忠教授、机械工程学院负责人及相关课程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

会议开幕式由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华东区主任、浙江大学顾大强教授主持。郑友取教授、教指委机械设计组副组长王书亭教授、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副主任张锋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郑友取介绍了衢州学院的整体情况及教育部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华东区)系列教学交流活动的承办情况,并向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致以热烈的欢迎,他表示这次会议高朋满座、高手云集,共同分享机械设计课程教育教学新理念、探索课程新体系新方法,携手提升机械基础课程的整体质量和水平,为推动机械基础课程教研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共创共享的良好平台。

王书亭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机械工程教育应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开放性和社会参与度,应能引领产业发展及转型升级,进而培养人才的创新能力,提出了机械设计课程的理念思路新、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新、方法新的“三新”要求。

张锋教授在发言中表示,虚拟教研室是插上了数字化技术翅膀的基层教学组织,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在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的具体领导下,在邓宗全院士“干就干好”、“建设要有高度、深度和广度”的指示下,上半年在教师培训、教学立项、教学竞赛、直播课、会议报告、资源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硕果累累。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下半年将按照教育部的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四方面继续开展工作,让虚拟教研室发挥更大的功能,服务好教师。

会议期间,清华大学刘莹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王书亭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张锋教授,浙江大学顾大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郭为忠教授,天津大学孙涛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李静蓉教授、山东建筑大学陈清奎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王智副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张祖涛教授、兰州理工大学王富强副教授,华北电力大学杨化动副教授,衢州学院周建强教授等13位专家围绕新工科背景下“高校机械设计课程教学”“高校机械设计课程体系综合改革”“机械类虚拟仿真实验建设和应用”“机械设计教学经验交流”等四个主题,作了精彩的报告,与参会同行进行了广泛交流。与会嘉宾积极参与讨论,会议气氛热烈,思维碰撞充分,灵感火花激扬。

本次会议是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成立后举办的首场线下会议,加强了各高等学校机械设计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成果的交流与总结,为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更好地发挥职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取得了良好效果。

此外,通过承办全国性教学研讨会,把全国机械大咖“请进来”开展名师引领、名师示范、名师互动,专业教师“走出去”认识名师、直面名师、对接名师,对大力推动我校教师教学理念转型、促进教学改革创新、提高基层教学组织的教研质量,加强一流课程建设,推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一流专业高质量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机械工程学院 耿会玲 倪成员)




      审核:张慧霞

      编辑:祝丽君



审核:编辑:

关闭